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石化双雄雄起 挑战前期压力位或打拉锯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2日08:46

  昨日,沪深股市在尾市放量回落,尤其是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意气风发,一度接近涨停,小盘股纷纷反其道而行,快速下调,随后大盘股也被拖累,导致沪深300指数在一刻钟左右的时间内下跌约1.3%,终盘时个股由先前的普涨演化为1300多只下跌。申万行业指数显示采掘

、化工、金融服务业行业指数依然上涨,其中采掘行业指数以5.58%的升幅位列当日升幅之首。昨天,适逢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及10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大盘出现这种状况,值得探究。

  风格轮动将是主基调

  中国石油本周巨量限售股解禁,抛压并不沉重,如此庞然大物却能在不足一小时内迅速拉升至接近涨停,出乎多数人的意料。该股数十万亿元的流通市值,一般的机构很难轻松左右盘面,因此拉高出货可能性不太大。

  石化双雄雄起,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转变?2010年以来每当某个大盘股板块上涨,人们总要猜测是不是市场风格要转变了。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8月之后,大盘股一改“5.30”行情后的强势,让道给了小盘股,两者表现可谓一个地下一个天上,虽然2010年10月上中旬大盘股有过一波强劲的报复性上涨行情,但当小盘股再度风光时,大盘股又甘拜下风。截至11月11日,申万大盘股的平均市盈率16.25倍,市净率2.72倍,小盘股的平均市盈率56.73倍,市净率4.32倍。

  我们认为,大盘股的估值不高,有反弹的机会,但很难说市场风格就此转变。小盘股的估值确实不低,但与“十二五”规划有较强联系的相关行业和公司此后仍将是市场的兴奋点,也许未来的行情中,大盘和小盘都有适当的机会。昨天,大盘股表现强于小盘股,但小盘股可能只是暂时的获利回吐,也许为时不久,小盘股又会卷土重来。

  紧缩政策对股市应有影响

  近期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不是直接针对股市,但对股市的影响还是偏负面的,尽管最近几次消息发布后股市的反应还是震荡向上。

  自2007年1月以来,央行对准备金率调整二十余次,2007年的前5次上调,股指的反应都是上涨的,并没有改变股市的中期上涨趋势;但当上调准备金达到一定的程度加上加息之后的累积效应,2008年量变成了质变,尽管2008年准备金率下调多次,甚至降息五次,并没有能阻止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当然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有了以前的教训,投资者对此仍要有一定的准备。准备金究竟会调几次,调至多高才会有变化,目前难下断言,但暂时可能还没有到质变的时候。

  近期市场格局将是震荡整理

  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整理数周后,昨日向上试探3186点回落。近期可能以频繁震荡为基调。

  上证指数2010年4月曾从3186点下跌,目前已接近该目标,蓄势一番是较正常的。深成指对大盘往往有领先作用,近两周深成指几乎裹足不前,14000点左右有些阻力。深成指2009年8月和12月分别冲高13943点和14096点,在14000点左右构成较强的压力,11月2日曾上涨至13930点后主动退守,昨日升至13936点再撤退,从某种意义上讲多方如果屡攻无果,可能适当地休整。

  从时间周期观察,本周是2010年7月初沪市见低2319点以来的第20周,21周是较重要的时间之窗,在此前后市场可能犹豫不决。目前上证指数的年线在2894点附近,30日和60日均线呈多头排列,它们目前分别位于2936点和2789点,对近期股指起着支撑作用。目前股指距离30日和60日的乖离率较大,短期上涨动力减弱,适当地整固和等待也是好事。

  

()

新闻晨报

20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