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住户存款锐减7003亿元 投资成风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2日14:47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769亿元,同比少增112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168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992亿元。


  对比:人民币存款比9月份少增1.27万亿元

    9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45万亿元,按年同比多增4424亿元。而10月份新增存款1769亿元,比9月份少增1.27万亿元。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人民币存款前三季度增加10.32万亿元,按年少增1.3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9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62万亿元。

  解读:居民存款活期化趋势加剧,更多用于投资

   对于人民币存款的锐减,有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受长假期间居民扩大消费减少储蓄和股市回暖吸引储蓄资金入市的双重影响,住户存款越来越多地用于投资。此外,股市的回升,加速了居民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一般来说,居民户存款活期化主要是受通胀预期和股市活跃的影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也表明第三季度,共新增有效账户317.56万户。

  延伸: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数据显示,我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CPI在10月份达到4.4%的高点,物价水平不但超过了2.5%、3.25%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超过3.85%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9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10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9%。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一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90元。

  历史:有14年实际存款利率水平为负

    我国百姓对负利率并不陌生,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很多年份里,居民存款利率都出现过负值。泰康资产公司首席分析师张敬国研究发现,1980年以后的30年中,1年期名义存款利率年均为5.8%,而年均CPI涨幅为6%,实际存款利率为-0.2%。分年份来看,其中有14年实际存款利率水平为负。经济学家认为,当物价水平维持一定程度的温和上涨,只要政府维持低利率政策,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可能性很大。

  影响:诱发居民经济行为异化,助推通胀

    如果存款负利率进一步扩大,会直接导致我国居民对自身财富的重新配置行为,助推社会通胀预期,并令投资行为发生扭曲。一方面,通胀预期会快速抬头,另一方面,鼓励居民财富进入楼市等资产价格市场的信号会得到强化,最终不利于当前经济调控。有研究发现,当2007年出现了物价快速上涨、负利率变得较为严重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恰好迎来价格猛涨时期。

【数说】观察往期:

    中国货币供应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 十年扩450%

    明年1631家央企要缴红利 人民的钱要用于人民才行

    中国IMF话语权第三 重大决策还是美国说了算

    调控三板斧 房价接着涨

    准备金率上调冻资3500亿 圈热钱还是资金睡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搜狐财经

94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