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升值只能渐进 不要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2日15:17
胡锦涛与奥巴马在会谈中


G20领导人们出席工作晚宴


李明博夫妇欢迎胡锦涛出席晚宴


  中国代表团11日晚在首尔新罗饭店举行吹风会,阐述中方出席此次首尔G20峰会的有关立场和主张,就外界关心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举办吹风会的场地并不大,近百位记者将会场塞得满满当当,足见各界对中方立场的关注。

  密集外交:一天连见三国首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一抵达首尔就立刻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先后与韩国总统李明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双边会见。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会见有关情况。

  当地时间11日下午,胡锦涛主席在首尔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马朝旭说,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伙伴合作,不仅关乎各自国家的前途,对整个世界的未来也影响深远。双方要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尊重对方核心利益,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胡锦涛表示,中方希望G20领导人首尔峰会在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增强G20作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地位。

  量化宽松政策:美方应顾及他国利益

  胡锦涛主席在与奥巴马的会谈中也提到了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胡锦涛表示,中方对美国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关注,美方有关政策应该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在昨晚的中方代表团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俞建华表示,量化宽松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非常大。中国无意在汇率或贸易问题上与美国搞对峙,相反,中国愿意建设性地深化与美国的经贸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各经济体和地区之间恢复速度不同,各主要经济体都采取相应的措施,而美国采取的是量化宽松措施。

  “短期资本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可能会造成该地区经济波动,会增大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脆弱性,对全球市场的稳定也有风险。”张涛说,“中国支持有关国家进行财政整顿,深化金融改革的稳定,同时中国也做好各种准备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

  汇率问题:“不要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

  汇率问题也是此次峰会的一个焦点。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奥巴马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需要适当的外部环境,中国将坚定推进人民币改革,但是人民币的升值过程只能是渐进的。

  俞建华说,无论是贸易还是汇率问题都要冷静处理,不要政治化,不要动辄把双边问题多边化,这样会让问题更加复杂。 “不要把国内的矛盾转移到国外,不要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 ”这句话让在场记者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强调,美国永远不会通过压低美元来获取竞争优势。但这显然不为其它与会国认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指出,美国一方面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一方面人为压低美元汇率,此举是“愚蠢”和“毫无意义”的。

  白宫:胡奥会延长了二十分钟

  美国白宫官员也就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谈做出回应。

  白宫官员表示,美中领导人双边会谈原订一个小时,但延长为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其中,两人就汇率议题讨论最久。同时,两人也就全球经济再平衡与知识产权议题,交换意见。此外,朝鲜、伊朗与苏丹等议题,也是讨论焦点。

  奥巴马也与胡锦涛商讨他明年初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具体事项,奥巴马说,他期盼在胡锦涛访美前两国能营造良好的气氛。

  

()

新闻晚报

1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