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博农:畜牧场也需要设计师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11月14日14:48
  闫荣伟 风险投资再次聚焦中国乳业市场,不过,这次他们并没有看好乳品生产企业,而是抓住了这列快车的“搭乘”者—— 一家专为乳业企业提供牧场规划、设计、建造的企业——北京中博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博农)。

  2010年10月初,中博农获得了来自天津创投以及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6000万元人民币风险投资,致使股权结构变更为:创始人张定宏夫妇拥有70%,两家投资公司各占15%。在投资方看来,按照政策导向,畜牧业应改变过去散养的方式,实行集约化管理,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提高产品质量,而且也顺应了未来畜牧养殖业发展的大趋势。

  第一批订单带来深刻教训

  中博农的创始人张定宏毕业于武汉纺织工学院(现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1996年大学毕业后,张定宏被分配到北京金隅集团下属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当时,一家荷兰的花卉公司找上门来,想委托他们在中国建一个花卉温室。由荷兰公司出图纸,张定宏的公司负责建造,交付之后由荷兰的花卉公司自己运营。

  通过这个机会,张定宏第一次了解到国外怎么建温室,有哪些要求和标准。当时,国内的温室还很少,而市场上所需求的反季节蔬菜,要培养必须靠温室。张定宏于是意识到:如果能在国内提供这种温室业务,商业前景应该不错。

  张定宏当时所在的公司也看到了这一机会,于是开始转型,利用国外的图纸为市场建造温室。但是,由于这家国营企业当时没有很好地把握住机会,转型最终没有成功,却让一些偷偷学艺的民营企业壮大起来了。

  错过了在温室咨询、建造领域大展拳脚的机会后,张定宏决定自己单干,他想再寻找一个空白的领域。张定宏说,国外对温室有很多要求,比如恒温温度、湿度、通风等,而牧场建设也需要考虑这些要求。在牧场动物中,牛是最大型的动物,价值较高,生命周期也较长,一头牛从生下来到产奶需要两年时间,而养鸡场鸡的产蛋周期只有4个月。因为养牛场具有更高的固定资产投资价值,张定宏决定将新的业务点选在养牛场上。

  2001年,离开国营单位的张定宏投资50万元建立了中博农。不出所料,市场需求果然存在,张定宏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拿到头两个订单时的激动心情。

  新疆德隆是张定宏的第二个订单客户。德隆希望在昌吉建一个容纳700头奶牛的农场,双方谈定的价格是700万元人民币。“700万元当时可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张定宏解释说,现在的那些乳业巨头当时还很小,蒙牛销售额不过几亿元,当时最大的伊利,年销售额也不过15亿元。

  张定宏买了国外的设计图纸,兴冲冲地干了起来。照着国外的农场图纸建造好了之后,却发现麻烦不断。因为德隆的农场在新疆北部,冬天气温比欧洲冷得多,最终德隆方面意见不断,再加上德隆不久后又遇到了资金链断裂,双方一直扯皮。德隆的最后一笔款,大约50万元始终没有付给张定宏。

  这件事给张定宏的教训是:“国外的图纸不能完全照搬,否则肯定水土不服。”在接受这个教训后,他再设计畜牧场时,都会事先考虑到国内的实际情况。

  舍巨资聘“关键先生”

  经过多年的打拼,中博农目前的资产增长已超过150倍。中博农之所以能够发展得这样快,一个很关键因素是:张定宏“圈住”了一个叫做巴尼的外国人。

  2005年,中博农接到一个1800万元的“大单”,发单的是内蒙古的澳亚农场。原来,澳亚花巨资聘请美国公司为其设计现代化的农场,光是牛圈和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就达1.2亿元,加上买牛的投入,总共将近2.5亿元。

  但是在验收时,澳亚对农场并不满意。为此,他们便找中博农来做一定程度的翻修。就这样,张定宏见到了正在沮丧之中的美国专家巴尼。正是在这次合作中,张定宏发现:巴尼在农场设计上 经验丰富,对国外在设计上的种种要求了如指掌,与其说是帮着巴尼修改工程,倒不如说是跟着巴尼学习。

  在合作完成以后,张定宏向巴尼提出:愿意每年出资200多万元人民币支付包括薪酬、差旅费等在内的各种费用,聘用他留在中国担任中博农的专家。

  “做出这个决定并不简单。据我所知,当时中博农每年的销售收入不过三四千万元人民币,敢拿出200多万元来支付一位美国专家的开支,真可以说是个天价。”天津创投下属天津滨海天创众鑫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崔晨认为,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张定宏的眼光和能力。

  此后数年间,中博农接下的每一个畜牧场的设计和规划业务,巴尼都参与了制定,并在最后完工检查时把关。巴尼的作用,相当于张定宏请了一个“洋教头”,手把手地教员工怎么让自己的设计和国际接轨。

  一体化服务顺应政策导向

  张定宏把中博农提供的畜牧场的设计、规划、建设以及其他咨询服务,统称为“一体化”服务。在张定宏看来,这种“一体化”的服务,比起农民散户放养的形式有诸多好处。首先是可以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原来牛粪堆积在草原上,而现在的农场中牛粪可以综合利用,甚至可以用来发热、发电;其次,由于在温度等方面有比较好的控制,因此可以提高牛奶的质量,这些都顺应了国家对乳业的要求。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畜牧场应改变过去散养的方式,实行集约化管理,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提高产品质量,这是未来畜牧养殖业的一个大趋势,而中博农正顺应了这一趋势。张定宏表示,按照每头牛需要成本3.6万元到4万元的比例算,中博农给一个乳业企业建造一个拥有3000头牛的现代化牧场,一揽子解决方案需要的费用大约在1.4亿元到1.6亿元之间。他同时预计,2010年中博农能完成2.5亿元的销售额。

  在三聚氰胺事件以后,乳业产品销售量出现下滑,对于这一行业性的问题,张定宏表示,这反而对畜牧场设计规划行业来说是件好事,因为更多的企业迫于国家政策上的要求,纷纷向他们下了订单。

  “原来我们的客户都是那些一线乳业巨头,比如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现在二线、地方上的企业也开始和我们谈生意了,比如贵阳的三联乳业、江西的阳光乳业等。”张定宏说,随着越来越多下游企业的认同趋势,中博农的发展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投资物语

  天津创投相关基金负责人崔晨表示,中博农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处于畜牧业上游,目前已经是细分市场的第一,只要不犯错误,优势是很容易保持的;而且中博农的团队能和外籍专家很好地合作,这也让投资方产生了信心。

  第三只眼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专家张先生认为,相比于农户的散养,圈养奶牛是一个政府鼓励并推动的方向。因为圈养能保护草场植被,不至于被牛群过度食用。对于像蒙牛、伊利这样的大企业来说,为了节省成本,更多的牧场是自己建造,这就给像中博农这样做专业牧场设计、施工的企业创造了生存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