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调整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权重 人民币未入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8日14:1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执行董事会已经于本月15日完成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一篮子货币的例行五年期审查,并对货币篮子权重进行调整,美元和日元的权重略有下降欧元和英镑的权重略有上升。

  不过,调整后特别提款权的价值仍然继续基于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一篮子货币价值的加权平均值。人民币并没有如人们事前预料地那样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三表示,尽管IMF考虑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

  此前外界曾猜测,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人民币应被纳入IMF货币篮子。有些中国官员也作过这样的表示。

  IMF的执行董事们表示,人民币目前没有达到自由流通货币的标准,因此本次调整中没有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不过执行董事们也表示,将根据情况发展对此事进行评估。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是该组织分配给其成员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向其他成员换取外汇。IMF每5年对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货币进行一次评估,这次调整后,美元的权重将由2005年审查确定的44%下降至41.9%,欧元的权重将由34%上升为37.4%,英镑的权重将由11%上升至11.3%,日元的权重将由11%下降至9.4%。

(责任编辑:克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