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跟踪报道

国务院“稳物价16条”全面管控通胀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1月22日11:40

  综合动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从生产、供应、流通、物资保障、价格补贴、减费、市场交易、加工、监管、信息发布、职责、协调等方面全方位管控通胀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没有等来后半年的自然回落,物价上涨持续蔓延,涨势未有放缓迹象。政府再也不敢懈

怠,终于开始采取行动,全面启动应对通胀措施。

  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提出16项措施以稳定消费物价水平。

  国务院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和今年前半年“管理通胀预期”的措辞明显不同,政府将稳定物价上升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

  不同于以往政策措施不断调整和逐步加码,也和2007年-2008应对通胀重点控制商品供应各环节价格、行政手段为主不同。国务院“稳物价16条” 则同时考虑供应和需求,提出将综合动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从生产、供应、流通、物资保障、价格补贴、减费、市场交易、加工、监管、信息发布、职责、协调等方面全方位管控通胀。

  国务院通知提出,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坚持扶持生产、保障供应与抑制不合理需求相结合,实施短期应急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理顺价格关系与保障群发基本生活相结合,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与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相结合,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

  国务院通知称,7月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

  政府承诺要将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1月-10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0%,首次超过年度通胀控制目标,前10个月CPI有5个月超过3%。

  今年7月至10月CPI逐月上升,分别为3.3%、3.5%、3.6%和4.4%。有经济学家预测,11月CPI将继续走高,单月CPI有可能上升到5%。

  因此,国务院“稳物价16条”的政策措施,重点针对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价格的稳定。16项措施包括: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保障化肥生产供应、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继续落实规范收费的各项规定、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规范农产品经营和深加工秩序、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健全价格监管法规、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市场价格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此前一天(11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自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称,此举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这是央行本月以来10天内连续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至此,中国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8.5%,小型金融机构为16%-16.5%。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在2010年11月底前,将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的情况报告国务院。国务院将组织督察组赴各地调查了解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市场物价情况。■

  

(责任编辑:李瑞2010)

财新网

105粉丝

关注

王长勇

115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5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