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重申“防通胀”二季“紧缩”预期加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岩
2010年04月15日08:22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一季度经济形势作了全面总结,从会议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成为下一阶段我国宏观调控工作的重点。而其针对的是一季度经济形势最突出的特点,即“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特别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

  相关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这一政策取向显示我国经济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显,通胀预期加剧。有鉴于此,下一阶段政策重心应更加突出防通胀的重点,提前强化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

  分析:

  快速增长来自政策刺激

  会议在总结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时指出,当前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在显现。

  会议称:“从国际看,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凸显,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看,防灾抗灾形势严峻,夺取农业好收成和增加农民收入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特别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

  重申:

  管理通胀预期仍是核心

  昨日会议也重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极端复杂,今后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会议还部署了价格调整工作,指出要搞好市场调节,保障市场供应。强化价格监督检查,遏制和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行为。加强商品供求监测、信息发布和价格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警示:

  财政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署下一阶段十项经济工作时,会议认为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要求下一步要做好金融调控工作,加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和贷款跟踪检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

  “地方融资平台主要以政府所拥有的土地作质押进行融资,靠综合收费能力而非项目自身的收费能力偿还债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地方融资平台还款能力欠缺,可能造成银行产生不良资产问题。

  刘元春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各地涌现的投融资公司优质资产少、融资渠道单一、后续资金有限,融资能力差,加上落后地区配套项目多,需要钱多,大规模融资增加了偿债风险。当然,也有部分风险因为管理不善引起,未来应该改革地方政府的投融资体系。

  在强调做好金融调控工作时,会议还提出要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此外,会议还指出要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继续深化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加大农村、财政、金融等方面改革力度。

  专家解读

  二季度紧缩压力最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这次常务会议透露出的政策取向。“虽然这一提法已不新鲜,但是经过一个非常规政策刺激阶段,经济各种矛盾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是到了一个调整时刻了。”

  他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应说恢复得很快,但已不是复苏的问题,经济甚至已出现过热现象。在过热迹象已明显的形势下,经济进一步高增长已步伐沉重,需要提前强化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

  刘元春进一步分析指出,政策面在年初提前收紧后相对平静,未来几个季度面临的紧缩压力增大,而二季度将成为紧缩压力最大的矛盾释放期。如果二季度没有进一步调控政策出台,如加息或调整准备金率,经济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发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