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爱尔兰公布紧缩计划 或受援850亿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1:13

  风雨飘摇中的爱尔兰,昨晚公布了最新的规模达15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同时,有官方人士称,欧盟(EU)可能给予爱尔兰约850亿欧元的援助。

  这一计划给欧元带来了提振,不过,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相似问题,依然让欧元及欧元区面临考验。

  过去的一周对爱尔兰总理考恩是戏剧化的一周。他一度坚称不需要外部援助,而最终迫于压力在上周日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但换来了如今的国内政治危机、市场恐慌加剧,以及评级机构的“落井下石”。

  紧缩计划与欧盟援助

  昨晚,法国财政预算部长、政府发言人巴胡安透露,为解决爱尔兰债务危机,所需的国际紧急救援资金大约为850亿欧元。

  此后,爱尔兰政府公布了一项为期四年、金额达150亿欧元(约合205.5亿美元)的紧缩财政计划,其中,削减支出100亿欧元,增加税收50亿欧元。其目标是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GDP 比例降低至符合欧盟要求的3%。

  爱尔兰政府宣称将维持目前12.5%的企业税不变,但表示这项4年期的财政计划将会通过改革个人所得税增加19亿欧元收入。还打算将目前21%的增值税(VAT)在2013年上调至22%。

  此外,将削减公共部门职位24750个,并降低公共部门新雇员10%的薪水。总共将削减公共部门工资12亿欧元,并大幅削减社会福利28亿欧元。

  这项计划公布后,欧元汇率出现了小幅反弹,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3:20,欧元对美元报1.3387。

  危机扩散

  随着爱尔兰宣布接受外部援助,投资者将更多的焦点转向了同样存在政府财务问题的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

  本周三葡萄牙与西班牙主权债券信贷违约掉期(CDS)创下历史新高。遭标普调降评级后,爱尔兰的5年期国债CDS指数也上升了16个基点至595基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是欧元区另一轮弱势的开始。

  法兴银行在11月24日的报告中指出,爱尔兰危机让今年夏天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显得并不那么可信,结果显示爱尔兰所有银行都通过了测试。如此看来,“投资者恐怕很难相信葡萄牙和西班牙银行与爱尔兰有何不同”。

  从经济规模的角度来看,爱尔兰与葡萄牙经济规模都相对较小,但西班牙则是欧洲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由于危机可能在欧元区外围市场大幅扩散,现有的欧洲救助机制规模可能无法支持救助任何经济规模大于爱尔兰或葡萄牙的国家。

  欧元仍然承压

  爱尔兰债务危机蔓延之势不断打压欧元,避险情绪充斥市场。继跌破1.3400刷新两个月低点后,24日欧元一度回升至1.3419后触底小幅反弹,其间在1.3400水平线附近徘徊数小时后突然急转直下,探低1.3282。

  德国智库研究机构IFO周三公布的德国11月商业景气指数意外上升,给予欧元一定支持,但总体上仍处于承压状态。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认为,爱尔兰接受援助并不能提振欧元,美元在年底之前可能有更大升幅。他认为,市场还在担心,即使爱尔兰得到救助,欧债危机仍将“阴魂不散”,甚至不断升级。欧元可能会表现较差,但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不太可能持续很久,至少不会像之前那么严重。

  但摩根士丹利认为,一旦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资金被用来进一步支持爱尔兰的银行系统,这可能被视为欧元区市场的“利多信号”,或许还可以成为期待已久的欧洲主权债务与银行业危机的“断路器”。但该行也警告称,危机蔓延仍然是一个主要的担忧因素,市场可能最终会开始注意其他一些欧元区外围国家。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