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僧多粥少” 机构热捧卡特彼勒香港人民币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1:35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全球最大建筑设备生产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昨日在港向机构投资者发行2年期10亿元人民币债券,2小时内即“哄抢一空”。

  卡特彼勒此次通过高盛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是继麦当劳今年8月通过渣打银行发行2亿元人民币债券后,第二宗跨

国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外,据媒体报道,沃尔玛和俄罗斯最大铝生产商俄铝均表示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俄铝曾在9月表示已接洽银行了解市场状况。

  恒生银行副总经理兼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冯孝忠向本报表示,该行于今年10月发行了恒生人民币债券基金,是继海通香港8月发行首只人民币债券基金后第二只同类产品,而由于投资标的不多,该人民币债券基金发行4日获人民币3亿元认购后即停止发售。

  他指出,离岸人民币债券发债体已从国家金融机构扩张到港资企业、外资实体和跨国金融机构。但最近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配售,出现需求火爆、“僧多粥少”的情况,该行人民币债券基金唯有采取逐步建仓的策略。

  香港金管局9月底数字显示,自2007年在港发售人民币债券获批以来,人民币债券和存款证的发行累计约达30次,总金额约为490亿元人民币。

  今年7月人民币清算协议修订以来,面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人民币公司债券逐步增加发行。今年10月29日,首个红筹国企中国重汽即通过中金香港在港发行2年期人民币债券,筹集资金27亿元,发行利率2.95%,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非金融机构香港人民币公司债。

  加上近两个月,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财政部相继到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分别为30亿元、12亿元、50亿元及80亿元,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总规模已超过660亿元。但这一规模与内地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市规模不可相提并论。

  已认购亚开行10年期人民币债券的西方资产管理亚洲投资团队主管Rajeev De Mello向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之快令人惊讶,从8月的麦当劳发行2亿元人民币债券到财政部发行80亿国债,规模和年期的增加都显示出发展的迅猛。

  他坦承,认购亚开行人民币债券只获得较少比例分配,“现在离岸债券二级市场只是一个方向,就是人人都想买。”他说。事实上,亚开行人民币债券于10月22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截至昨日尚未出现一宗买卖交易,缺乏流动性的同时折射出奇货可居。据媒体报道,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的人民币债券发售,分别超额认购3倍及17倍。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即将在港发行的80亿元人民币国债,将通过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业界人士认为,招标方式可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市利率曲线,财政部国债利率可成为离岸人民币债市基准。

  冯孝忠和Rajeev De Mello均表示,会参与本月30日开始的国债招标,但预计获配额度不多,希望财政部到港发人民币国债能成为常规动作。

  Rajeev De Mello指出,离岸人民币债券利率均低于在岸人民币债券利率,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为公司发行人提供更便宜的融资渠道,唯一要解决的问题是资金需要通过审批回流至内地。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