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卢础其:专注新能源事业 用低碳思维做产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5:43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万和集团董事长卢础其的专访:

  卢础其:2003年我们不知道什么是低碳,但是我们已经在做,已经具备了低碳的行为、已经布局了低碳的战略,所以不谋而合,我们做燃气具,我们是很专业的燃气具制造企业,燃气具肯定是节能、一节能就减排了,节能减排本身就低碳,因为我们沿着低碳这个思维模式去做。节能这个模式去做,得出的结果就跟低碳经济趋势碰对了。而且这个不管你是怎么样的,一定会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所以我们2007年到2009年每三年战略发展,2007年到2009年企业发展战略是燃气具专家,2010年到2012年定位稍微做了一个准备,生活热水系统供应专家。为什么做这样的评论?我们燃气具专家很多,生活热水系统供应专家不多,一方面我们坚持燃气具专家这个定位,另外生活热水系统供应定位充分把传统的燃气能源、新能源、包括太阳能等等整合在一起这样的发展。所以就变成了有一个这样的,2010年到2012年我们战略重点转移到了新能源方面。

  搜狐财经:我对对您企业的印象还是九十年代的时候,您从九十年代、2000年前后,后来海尔才起来,想听听您说过去这十年,发生的比较大的、宏观的发展过程。

  卢础其:过去的十年,2000年到2010年,1993年到1996年、1997年我们发展得挺好,但是1997年到2000年熬得挺辛苦,怎么超越15亿销售,我们痛苦了好几年最后也找了职业经理人,去拼命突围,结果还是坚持做了一个转型,还是要靠具体的产品,产品定位。我们没有集中专注于燃气具,什么都做,电饭锅也做了,什么也做了,后来我们也做了战略调整,专注、专业,使得我们在这方面集中了有限的资源,在燃气具这个行业里突围出来。这个改变很大。通过这一个改变之后,专注于燃气具事业。

  我们的研发能力可以说是非常强的,就不想跟其他人比较,但是我可以说从一出生就已经具备了技术创新这一特点,我本身就是搞技术出身的,所以我很注意技术创新这一点,中国的企业大部分都在讲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有更快的魔法,创新有很多说法,我们一开始就以一个超薄型的全自动燃汽热水器突围出去,这个改变了中国人淋浴的习惯。因为开始每个热水器都是这样来打火,有时候很难打出火花、有时候很难搞出热水来,我是中国第一个发明了这样的热水器,只要一开水龙头就驱动了热水器,一关水龙头就关了。而且体积只有原来厚度的三分之一。所以你说在整体上材料也好、美观也好、实用性方面也好都做了非常大的进步。所以就靠这个,以后我们不断弥补国内空白,所以这一点我们是,而且我们的专利有五六百个,所以在这方面最近德国的博世想和我们做一个合作,原来对我们的评价大概50分,后来来了以后给了78分。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高的,而且觉得我们技术上非常OK。因为这种企业评价体系非常完善,我们中国跟国外先进企业总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什么我们的品牌怎么突围而出,不是那么快、那么容易的。 还是在国内做好自己的品牌就很好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