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俄贸易本币结算牵扯人民币国际化之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6日01:22
  本月24日,温家宝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圣彼得堡宣布,双方决定用本国货币实现双边贸易结算。

  “这是本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总理间突破性进展。”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学会秘书长田春生在昨日俄新社主办的“中俄经贸合作最新情况”上如此评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波尔加科夫则对记者指出,“双方宣布本币结算,表明双方高层已经从之前的喊口号转变为具体行动了。”双方专家都谨慎表态,这并不是在挑战美元的地位,而是一个探究新的国际货币体制的尝试。

  目前,卢布在中国的挂牌交易已经开始,不久之后,人民币也将在俄罗斯挂牌交易。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资源型产品结算等诸多细节问题,让这个决定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施仍存疑虑。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之争

  此次协议应该放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来看。“这是双方对货币战争的回应。”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研究员李福川对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也符合两个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中国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李福川语),“俄罗斯则希望成为整个独联体和东欧的金融中心。”莫斯科科学世界经济系教授阿夫多库申指出。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很有象征意义的一小步。”李福川说。

  但是缺陷也是明显的,主要是因为两种货币不同,俄罗斯卢布已经是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了,但人民币不是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的缺陷,一个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和一个在资本项目下尚未开放的货币,能走太快、太远吗?不会。”李福川说。

  此外,中俄贸易总规模并不大,因此他认为此次进展对于整个国际货币结算体系的影响并不大。

  波尔加科夫亦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进程会偏慢一些,主要还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认可。“从目前实施的项目来看,搞国际结算的边境地区,商人购卢布的积极性高,但对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却相对较弱。”

  事实上,俄罗斯国内对此决定存在诸多争议,而各类争议的根源,在于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认可。“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长期的实现过程,且相当有前景。”他说,“因为中国经济实力在今年不断提升,从上世纪90年代中国GDP占全球比重的3.9%,提升到目前的8%。”

  大宗能源类产品未列入结算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自俄进口总额占比最大的大宗能源类产品并不会采用本币结算方式。

  如果说到在资源类产品中也可以使用本币结算的时间表,“这一方面取决于两国货币的魅力,另一方面取决于两个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意志。”李福川指出,“这对双方都有利,中国避免了在双边贸易中动用外汇的麻烦,以及动用美元的风险。”

  而阿夫多库申则对记者指出,他对能源贸易使用本币结算谨慎乐观。“事实上,两三年前我们的政府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因为一方面,大家对于俄罗斯经济能否消化较多人民币仍存疑虑。我建议,也许部分能源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然后俄罗斯可以用这些人民币进口一些消费商品。”

  “另一方面也是心理问题,大家心理上还是习惯美元,认为美元较为稳定、好折算且流动性较高。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马上要启动人民币的挂牌交易,我觉得启动以后,这些持悲观态度的人肯定会看得到人民币是一种很好的货币。”他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