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兴业银行:12月加息已无悬疑

作者:财经 要雪梅
2010年11月29日12:02

   11月份CPI继续向上超预期、公开市场操作在管理流动性上遇到的困难等因素将促使央行在12月再次加息

  【《财经》记者 要雪梅】11月26日,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综合多种因素,12月份完成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已无悬疑。预计将在11月份数据公布前后,即12月17

-18 日期间成行。

  鲁政委解释说,这一预期主要是基于11月份CPI的变化、公开市场操作在管理流动性上遇到的困难、政策部门官员的相关言论、缩短政策时滞等因素的考虑。

  首先,11月CPI将继续向上超预期。兴业银行的最新预测显示,11月份CPI将继续上升,达到4.8%左右。这一变化已完全背离CPI 的正常季节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的态势。面对持续向上的CPI,需要以加息来表明控制通胀的决心。

  其次,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倒逼央行加息。在强烈加息预期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由此导致本周央票发行跌至60亿元的地量。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若要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在波段利空出尽,加之利率继续上升之后,其回笼量可望有所回升。

  第三,政策部门已再度暗示加息的可能性。11 月24 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作出表示,未来将“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特别是其中“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提法,显示出并非会受制于中外利差持续拉大加剧热钱流入而不敢持续加息。

  第四,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兴业银行的分析显示,利率政策的通行特点就是时滞较长,在我国的时滞通常为6-12 个月。考虑到明年通胀形势严峻、银行对贷款利率通常按自然年重订价,与明年初加息相比,年内加息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明年初就迅速起效。

  鲁政委认为,在加息方式上大致是对称加息。“本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1.0%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