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收购中信医药 上药加速医药渠道整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沈玮
2010年12月01日00:41
  中国医药商业领域,并购硝烟正浓。

  11月30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公告称,其将收购China Health System(下称“CHS”,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控股权,后者拥有北京第三大医药分销商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医药”)。约40亿的交易额,将 创下了国内医药商业领域的收购之最。

  公告显示,上海医药已于11月29日通过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收购了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持有的CHS的2.63354%的股权。同日,上海医药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已与CHS股东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和NEA 基金,就其持有的CHS的55.45%股权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

  中信医药主要业务集中在北京市场,市场占有率排名当地第三。2009年,中信医药实现销售收入净额43亿元,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净额超过60亿元。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在北京市场超过国药控股(1099.HK),跃居第二,仅次于北药股份。而北京是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医药市场。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统计,2009年北京地区医药品总销售额已突破500亿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8%。2009年,上海医药的医药分销业务规模达235亿元,排名全国第二、华东地区第一。

  “我们目前还在做尽职调查,快的话,年内就可以完成了。”30日,上海医药董秘韩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具体的收购价格还未定,但市场估计的40亿左右的价格也“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下半年,CHS已经启动香港红筹上市。如果收购完成,CHS赴港上市之路就将中止。“收购一家已经启动上市进程的企业,而且是和国药竞争后拿下的,上药的出价应该很高,可见其收购之心非常坚定。”业内人士评价说。

  韩敏对记者表示,能够达成收购意向,出价是一个方面,上药目前的业务布局和中信医药具有一定的互补性,也是中信医药愿意合作的重要原因。“我们是全产业链的医药集团,旗下的一些工业品种可以进入其销售网络,对中信医药也有吸引力。”

  对医药渠道的加速整合,已是上药的明确战略。

  今年9月,上海医药宣布,拟向境外投资者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摊薄后总股本25%的H股,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主要用于境内外医药工业项目的收购兼并、医药商业网络的建设及并购。2009年年底至今,新上药已经迅速完成了数桩并购,收购对象包括广州中山医、山东商联生化、常州亚邦药业、福建省医药公司等地方医药分销公司。

  与此同时,国药控股也在市场上广泛接触收购对象。种种迹象显示,医药流通业的大并购时代已经来临,市场上可供收购的标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对此,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表示,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这是医药分销领域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虽然收购价格会有所上升,但还是基于合理价值的出价。根据加快培育医药大型企业集团的国家战略,医药分销网络资源的争夺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并购竞争领域。

  根据国内医药商业协会的数据,国内现有13000多家批发企业,90%为小型企业,其中前10强的市场份额仅为36%,而美国前三名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面对行业“散、乱”的现状,商务部已经明确提出,要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大企业兼并收购。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