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大小非变“大富翁” 创业板遭套现28.5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01日03:22

    11月30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解禁一个月。截至发稿时止,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创投机构、大股东及董监高等“大小非”已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套现25.7亿元,通过竞价系统套现2.8亿元,总共合计28.5亿元。

   22笔交易折价逾一成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

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以来的一个月内,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折价交易套现已成为普遍现象,总共有46笔交易折价率超过8%,占总成交笔数超过四成,而其中折价率超过10%的交易有22笔,占总笔数比例超过两成。

   数据显示,折价率最高的一笔交易为银江股份股东11月1日抛售的300万股,此次交易以27.27元成交,而当日收盘价高达32.09元,折价率达到15%;紧随其后的则为吉峰农机,该公司总共有4笔大宗交易折价率超过14.37%;而排名第三的探路者则有3笔大宗交易,其折价率超过14%。

   从深交所公布的买卖营业部信息来看,探路者、机器人以及金亚科技三家公司解禁股的接盘者出现机构。其中有两笔交易接盘价格相比收盘价折价率都在10%以上,最高的为探路者,该公司于11月15日以31元价格转让给机构200万股,而当日公司收盘价为36.1元,折价率超过14%。

   风投争相套现

   wind数据还显示,从减持的金额来看,套现生力军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如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减持了探路者,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抛售了北陆药业,深圳市达晨创投、深创投均减持了网宿科技,金石投资减持了机器人,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上海佳豪,昆山泰禾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了新宁物流等。相比之下,只有13家创业板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套现,占比约一半。此前市场上担心的高管套现潮并未出现。

   不过,有个别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抛售股份非常积极。深交所数据显示,华谊兄弟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股份最多,套现金额高达3.98亿元。该公司监事谭智的太太孙晓璐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和竞价系统减持了10次,共减持股份720万股,意味着她已将持有的所有解禁股份抛售完毕。该公司另一名监事虞锋的母亲王育莲也积极套现,她总共套现9841万元,减持股份318.4万股,占其持有股份比例约35%。在华谊兄弟减持名单中,还出现了名人身影,担任华谊兄弟董事的马云,也于11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300万股,总共套现9012万元。

   从减持势头来看,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势头在逐渐放缓。数据显示,第一周通过大宗平台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第二周骤降至3.85亿元,第三周则减持超过4亿元,第四周又有所上升,减持金额为5.33亿元。

   创业板原始股东首次解禁的一个月里,创业板指出现了“越减越涨”的态势。11月1日解禁首日,创业板指上涨4.04%,在出现短暂调整后又一路向上,并于11月29日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到1221.74点。虽然昨日创业板指下跌3.16%,但相比10月29日收盘,解禁一个月来创业板指涨幅接近11%。不过,一些遭股东抛售较多的公司股价明显被压制,如华谊兄弟昨日收于29.11元,相比10月29日收盘价下跌了5.6%,明显跑输创业板指数。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