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遭降 欧财长再议债务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07日11:21

  当地时间6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债务危机依然是各国财长讨论的重点。在此之前,评级机构穆迪下调匈牙利的主权信用评级,给即将在7日召开的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会会议蒙上一层阴影。

  欧元压力沉重

  穆迪将匈牙利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aa1”下调至“Baa3”,前景展望为负面。据悉,匈牙利政府此前通过削减国家退休金、向个别行业征税等措施来改善财政状况。不过,穆迪表示,匈牙利政府过度依赖临时性措施,导致其财政实力显著减弱。如果匈牙利政府无法稳定其财政实力,穆迪或将再度下调该国评级。

  穆迪的评级再次引起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关注,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洲股市小幅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并一举跌穿1.3300水平,跌幅超过1%。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爱尔兰危机让债务危机的根治与防范再次成为关键议题,市场更担忧欧元的前景。瑞银外汇策略师基姆表示,在全面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出台之前,欧元汇率将进一步走低。除此之外,欧洲央行继续购买国债也将无济于事。

  近期,欧元面临许多挑战。当地时间7日,爱尔兰国会将就2011年紧缩预算案进行投票。此前,反对党指责爱尔兰总理考恩出卖国家主权,加上考恩只拥有极其微弱的多数优势,有分析人士表示,该方案的通过将遇到巨大阻力,并最终导致国会解散、催生新一轮大选,这将进一步拖累欧元。而在昨日,有消息指出,爱尔兰联合银行的债券持有者准备对爱尔兰政府提起诉讼,抗议政府迫使该行债券减值的行为。

  欧盟或扩大援助基金规模

  面对诸多压力,欧盟官员目前正在想方设法阻止希腊与爱尔兰危机的蔓延。有消息指出,欧盟财长正在讨论是否应扩大7500亿欧元援助基金规模,以提振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联手建立了75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但市场人士担心,如果西班牙也需要紧急救助,75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是否足以拯救西班牙。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曾反对增加援助基金的规模,但比利时财政大臣雷德尔斯表示,欧盟需要扩大75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规模。

  除此之外,IMF也呼吁欧盟扩大援助基金规模,并建议欧洲央行加大购买债券的力度。据悉,IMF总裁卡恩也出席了欧元区财长会议。法国财长拉加德昨日重申,欧元区不可能再次出现财政崩溃,欧盟将努力维持欧元的强势地位。

  目前,有关葡萄牙即将申请援助的传言甚嚣尘上。比利时财政大臣雷德尔斯表示,各国财长将讨论葡萄牙债务危机前景,或将给予葡萄牙紧急救助贷款。花旗集团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密歇尔斯预计,葡萄牙很可能在圣诞节前寻求援助。

  

(责任编辑:王洪宁)

时报网

39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9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