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走出上司的阴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08日11:45

  核心提示:在接受与上司互相依靠的关系的前提下,也要提防它对自己造成负面影响,在利益相关者面前明确地界定自我。

  我经常不厌其烦地向客户强调和上司搞好关系的重要性,我告诉他们要和上司建立积极的、互惠的关系,及时向上司提供信息,预测他们的需求,把注意力放在良好的方面。

  可是,这些建议在我最近的一位客户身上失效了,我们姑且叫她克劳迪娅吧。克劳迪娅是一家西班牙建筑公司的高级主管,她和现在的上司已经共事了11年了,每次这位上司换工作时,也都为克劳迪娅找一个高级职位。她们之间几乎产生了一种共栖的关系,可不幸的是,对于克劳迪娅来说,这非常糟糕。

  “我的上司很没有条理,非常情绪化,而且反复无常。她没有个人生活,所以一心扑在工作上,但又不很自律。”克劳迪娅如是说。“这就意味着我时常得花很多时间在办公室里,补救她刚刚捅下的篓子,而且老是需要安抚她。更可气的是,她并不给我内部升迁的机会,所以我总得生活在她的阴影之中,得不到多少回报。”

  当我问起克劳迪娅怎能如此长期地忍受这种状态时,她承认自己是过于腼腆了,习惯于躲在上司的羽翼之下,由她为自己安排新的工作。时间一久,克劳迪娅感觉自己的职业有问题了,她的上司老是把她的劳动果实和创意据为己有,而且,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她都得花越来越多的时间来倾听上司的个人问题,这让她感觉很不自在。

  问题的症结何在呢?对于克劳迪娅来说,她确实在心理上遭受着严重的压抑和禁锢。她实际上生活在上司的阴影之中:谁都不把她视为独立的个人,而她倍感无能为力,都无法想象脱离她的上司结果会怎样。

  在我面前的是一位认真负责而且富有才华的年轻女性,按理说她应该在职业上一帆风顺,然而她却显得那么沮丧、消极而且疲惫不堪。克劳迪娅成了某个人的影子,那个人本该是她自己。

  我曾经处理过很多不同的上下级关系,有魅力无穷的上司使手下黯然失色,有恶毒的上司剥夺手下的晋升机会,有愚蠢的上司对手下的任何建议都说不,有贪婪的上司把所有的成绩都归为己有,有使用政治手腕的上司为了自己的前程耍花招,更有强悍的上司让所有人都噤若寒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但是,眼前的这个问题似乎更为棘手,在我看来克劳迪娅和她的上司之间的关系已经难分难解了:她的上司越是有需求,越是杂乱无章,越是需要克劳迪娅去照顾;而克劳迪娅越是这样去做,她越是觉得疲惫而失落,在公司也就越没地位。

  现在是采取行动改变现状的时候了,以下是我为克劳迪娅提供的建议,对有类似处境的读者或有所裨益:

  努力使自己与上司之间的关系变得更职业化。让上司知道你也有自己的期限和任务。

  关注上司的情绪,但尽量不要被卷进去,避免与上司谈论他的私人问题,苗头不对就岔开话题。

  试着去培养上司的条理性,查看他们的时间表和目标,然后共同努力,更有效地实施计划。

  不要与上司共谋:给上司打掩护;如果出现危机,不必总是答应加班加点。

  要求上司对你的工作成绩做出反馈,要求他给你在资深主管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

  建立起自己在组织中的人脉关系:可以和同事一起吃吃中饭,时不时地关心一下别人的近况等等。让他们知道你的现状,以及你可以给他们提供什么帮助。确保别人能时常见到你,但不是和上司同进同出。

  考虑你的下一个职业变动,以及谁能为你提供机会。

  在接受自己与上司之间互相依靠的关系的前提下,也要意识到这种关系的限度,提防它对自己造成负面影响,在同事和利益相关者面前明确地界定自我。

  保证自己每周起码有一天能够早点下班,周末的时候就不再接听来自上司的有关工作或私人的电话。

  关注那些能增进你的自信心,使你自我感觉更良好的工作之外的人或活动。

  时时提醒自己,如果不采取以上的行动,你会继续渐渐消失在强势上司的阴影之中。

  行动计划执行了数月之后,克劳迪娅的情况有了一些改观,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摆脱一个十几年来都是自己生活重心的人,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此,克劳迪娅的上司也很光火:“好像我在掐断她的生命维持系统。”克劳迪娅如是说。

  你有什么建议给克劳迪娅吗?你是否也有过被上司的阴影笼罩的经历?你是怎么摆脱困境的?什么方法对你有效?你犯过哪些可以警示他人的错误?衷心期盼你的建议和想法。翻译:余彬 哈佛商业评论

  

  

(责任编辑:李瑞)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