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医改法案遭违宪裁决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14日16:13

  美联邦法官首度裁定医改法案的核心内容违宪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美国一家联邦法院12月13日裁定,奥巴马政府医疗保险改革法案中有关强制公民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违反宪法。这是该医改法案签署生效以来遭遇的首个重大挫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法官赫德森(Henry Hudson)当天在一份长达42页的判决书中解释,联邦政府无权强制公民购买医保,但医改法案却有条款规定2014年起美国人必须购买医保,否则将被处以罚款,由此裁定奥巴马政府越权,相关条款违宪。

  据英国《卫报》报道,白宫坚称法案并未违宪,法案的执行不会带来不确定性,预计司法部将很快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华盛顿邮报》援引弗吉尼亚州总检察长库奇内里(Kenneth Cuccinelli)的声明称:“这个裁决不会是最后一轮,最终决定权在最高法院。”

  据新华社报道称,奥巴马于今年3月签署的《保护患者与廉价医疗服务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是其执政以来最重要的立法成果之一,也是最有争议的一项。医改将使目前32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人获保,从而使医保覆盖率从现在的85%升至2014年的95%,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作为医改核心内容之一,法案要求绝大多数美国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面临罚款,这一条款将于2014年生效。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联邦法院迄今已受理20余起针对医改法案的法律诉讼,特别是针对强制医保条款的诉讼。其中多数被驳回,另外一些正在审理。13日赫德森首次做出的违宪裁定,堪称为“反医改”阵营打响“第一枪”。■

  (财新见习记者 林倩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