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兴业有机增长陈扬帆:慎思勇决拥抱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20日01:46
  ⊙本报记者 王慧娟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在此环境下,不少成长股依旧延续强势表现,而善于挖掘成长股的基金由此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以兴业有机增长基金为例,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该基金最近120日、最近250日的涨幅排名在76只同类产品中分列第十、第三名。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兴业有机净值增长率为18.2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8.62%。伴随兴业有机增长出色表现而来的是较为明显的持续大额净申购。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确保产品的稳定运作,该基金已于12月17日起,暂停单笔5万元以上(不含5万元)的大额申购。

  “当宏观难以精确把握的时候,判断行业景气便成为重点,从细分行业着手更容易找到好公司”。兴业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告诉记者,“先行业,后公司”地挖掘成长股,是今年取得较好收益的原因。事实上,寻找新兴产业中的优秀的成长股难度更大,相对于传统行业,此类公司往往属于非常细分的行业,很多是全新的子行业,必须先认真学习、再仔细甄别、后深入分析行业公司的价值所在,判断为成长支付的溢价是否合理。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去除偏见必须先清空自己的定势思维、不预设立场,才可能做出理性客观的判断。从这个角度说,研究挖掘新兴产业的成长股比挖掘传统产业牛股其实更难。

  成长股应该如何定价?这始终是困扰许多投资人的难题。在市场普遍认为部分中小股票估值过高、业绩透支的情况下。陈扬帆强调,挑选成长股应当“慎思勇决”,先看成长的空间,再看成长的质量,最后匹配确定性。只有对基本面有了深度的理解和把握,才能获得投资和持有的坚定信心,也才能抵御短期的各种波动起伏。同时,考虑到中小成长股普遍存在的流动性缺陷,对于基本面的分析就要更加严格和慎重了。

  陈扬帆表示,投资成长股的盈利可能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司成长,一方面是市场博弈。今年他的成长股投资收益中前者贡献占七八成,后者贡献占两三成。所以,公司的基本面是核心关键,市场博弈倒在其次了。“行业和公司成长穿越一切周期”,陈扬帆强调。

  站在岁末年初的重要时间窗口分析未来行情,陈扬帆认为,从预期角度看,对于明年市场整体收益的预期不宜超过今年;从操作层面上看,在流动性逐渐收紧的市场环境下,机会更加呈现其结构性特征,捕捉个股的机会变得更为重要。板块上,“从长期看,轮涨是常理,部分被压抑太久的周期性板块出现阶段性机会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新兴产业和大消费依然是他关注的两条主线。新兴产业中,尤其关注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因为环保的社会重视度和国家投入都将不断地超预期,而新材料则是难得的估值和成长匹配比较理想的板块。大消费板块的概念不应被狭义化,随着中国社会富裕程度的提升,大消费板块仍有往深度和广度挖掘的空间。

  作者:王慧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