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汉斯·韦尔纳·辛恩:事实比赤裸裸的政治利益更微妙

来源:《民商》
2010年12月20日20:06

   如今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是有点卑鄙的。中国的汇率政策使美国人能在这么长的时期内享受超出自己收入的生活水平

   如今,美国采取严厉措施对付中国,美国国会授权总统,如果中国仍不愿大幅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价值,就对中国商品强加进口税。但是,人民币的估值过低已经存在许多年,为什么美国突然采取富有侵略性的措施?为什么美国早前不采取措施?

  原因在于资本流动。

  以前中国用中美商贸中赚得的美元来填补美国的财政赤字,因此美国接受人民币的低估值。而今,中国人喜欢把资本投入到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原材料上,这让美国决策者愤怒不已。中国的投资转变非常剧烈。2008 年至2009 年,中国以每月170 亿美元的速度购买美国政府债券。但在2009 年9 月,中国改变了投资方向。2010 年前7 个月,中国不仅不再买入美国政府债券,而且甚至开始出售手中的债券。中国每个月净出售70 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美国现在神经紧绷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伦敦市插入了中国留下的投资缝隙,提高了对美政府债券的购买量。2008 年至2009 年,伦敦的购买量约每月10 亿美元,在今年前7 个月增至平均每月280 亿美元。由于英国本身是一个资本输入国,因此可以猜测,伦敦并不是自己持有这些债券,而是通过简单地重新包装这些债券,为这些债券取个印有伦敦盖章的新名字,然后转售到世界其他地方。

  尽管不再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净输出国。2007 年至2008 年,中国平均每年输出4000 亿美元的资本。当时,美国每年需要8000 亿美元的资本输入来抵消几乎完全中断的私人储蓄,中国的大部分资本输出流到了美国。中国人的不愿消费使得美国人能在许多年间依靠借来的资金来建造新房,维持一个美国经济无力维系的消费水平。

  就这段历史来看,如今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是有点卑鄙的。中国的汇率政策使美国人能在这么长的时期内享受超出自己收入的生活水平。美国经常称人民币的低估值损害了美国利益,其实正是人民币的低估值让美国人能做全民有房的美国梦。廉价中国产品的进口使美国能腾出资本和人力来大规模增加房产数量,由此急剧提高了美国人的生活水准。

  如今,中国人不愿意继续在美国投资,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曾尝试购买优尼科,进入美国能源市场,但美国的政治人士阻止了这一并购举措。国会同样还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阻止了中国其他的直接投资。

  人们只要回想光纤公司“Emcore”和金矿公司“Firstgold”的竞标案就明白了。美国想要中国人的资金,但却只愿意提供信誉无保障的结构化证券,以及如今有通胀和贬值危险的政府债券。

  如果美国停止频频对中国做卑鄙的道德指责,那么世界和平将会受益。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