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扎克伯格逛北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24日09:42

  核心提示:造访新浪总部后,23日,扎克伯格前往杭州,访问阿里巴巴。接下来可能去广州,拜会马化腾,或者丁磊。

  2月22日上午十点,新浪总裁兼CEO曹国伟的助理陈春负责接待一位客人。出人意料的是,这位客人早到了,在新浪楼下的百怡咖啡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当陈春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博友上传的照片时,惊奇不已:他竟然已经等在楼下。

  这位客人是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随行者仅一人——其华裔女朋友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

  新浪相关人士透露,本来约十点钟见面,但扎克伯格听说北京堵车厉害,提前出发了,结果早到了一小时,又不好意思提前给新浪负责接待的人电话,于是就等在楼下:正好买杯咖啡,吃点早餐。

  天下谁人不识君,北京对于扎克伯格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城市,但对于很多北京人来说,扎克伯格却是老熟人了。这个穿着帽衫、牛仔裤,脚蹬运动鞋,不穿袜子的年轻人很快引起了咖啡厅里其他的人注意。有人上前要求合影,有人交换名片。

  他笑着,被动配合。

  也正在这儿用早餐的街旁网创始人杨远骋上前与扎克伯格交换名片:嗨,马克,你是我的偶像,你听说过中国的街旁网吗,我创办的公司。

  数分钟后,与杨远骋同行的街旁网运营总监康乐与图片传上了新浪微博。

  造访新浪总部后,23日,扎克伯格前往杭州,访问阿里巴巴。前雅虎中国CEO谢文说:按照他的攻略,接下来可能去广州,拜会马化腾,或者丁磊。一位博友通过新浪微博留言:“北京没能等来第一场雪,却等来了一阵风,扎克伯格旋风。”

  扎克伯格的北京旋风

  扎克伯格此次拜访新浪,主要是有三个目的:一是拜会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袖人物,包括新浪CEO曹国伟;二是考察新微博,探讨互联网未来;三是参观新浪。

  在新浪总部,扎克伯格说:新浪微博比美国twitter更好用。新浪微博部门一大堆员工则围了上来,索要扎克伯格签名。

  陈春负责陪同普莉希拉·陈。当扎克伯格参观新浪时,普莉希拉坐在会议室里,拿着一本英文杂志安静地等候。

  陈春(新浪微博“爱米粒儿”)不久后在微博上发布感触:(普莉希拉·陈)瘦了,成了美女。

  离开时,陈春送给普莉希拉·陈一些带新浪logo的小礼物,陈春说她“一边翻一边不停表示感谢一边开心地叫,像个小女孩”。

  新浪不是扎克伯格访问北京的第一站。此前的12月20日,他访问了位于北京上地的百度大厦。

  百度员工在百度食堂吃午饭时,发现这位长着娃娃脸的年轻的IT英雄正和李彦宏一起,微笑着从他们身旁匆匆走过。有人用手机拍下照片,并很快流传到了微博上。

  百度公关部杨海俊说:不知道他和李彦宏谈了什么,这是他们的私人聚会,没有通过公司正常渠道联系。此前,扎克伯格与李彦宏有过数次见面。在今年7月的美国太阳谷峰会上,两人坐在室外长凳上相谈甚欢。

  12月21日下午,扎克伯格和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进行了见面会谈,中移动没有透露双方交谈的具体内容。

  除了上述见面外,扎克伯格被曝光的北京行程还包括,看望华裔女友的家人、参观雍和宫。

  今年9月,扎克伯格接受了美国“脱口秀女王”奥弗拉·温弗雷的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他和女友普莉希拉·陈的感情和生活内幕。当时他表示:年底将访问中国,到中国来度假。

  扎克伯格还透露,为了中国之行的方便,他已经开始学习汉语。普莉希拉·陈则对陈春透露,自己只懂一点点中文。

  扎克伯格为此还在facebook上询朋问友,制定北京之行的攻略。

  革命带来的难题

  扎克伯格没有想到的是:Facebook尚未进入中国,而自己已在中国拥有了众多粉丝。

  很多人对偶然遇到的扎克伯格十分兴奋,在北京某商场,他被多人拉着合影,这些照片瞬即通过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在网上疯传。

  Facebook什么时候进入中国,这是扎克伯格留给中国网民和互联网从业者们的悬疑。

  扎克伯格访问百度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推测百度可能收购Facebook。对此百度发言人郭怡广称,这“过于夸大”。

  有人猜测,扎克伯格会面王建宙,或意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但中移动方面否认了上述传言。

  谢文分析说,扎克伯格来华不可能洽谈任何业务合作事宜,“美国企业在这类事上非常严谨,如果要谈合作,投资人、律师起码要跟一大堆过来,而这次他仅携女友过来”。

  谢文说,中国互联网企业高管“像朝圣一样”先后去参观,与扎克伯格建立起了一些私人联系,扎克伯格回访是为了礼貌。

  “按照Facebook的模式,他不会和中国的任何公司合作。Facebook是一个Web2.0的平台,它上面有5亿注册用户和数十万个应用,它几乎就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它不需要跟哪个公司特别合作了,你想在我这里开展业务,按照开放接口做了应用放上来就行了。”

  Facebook进入中国问题不是合作伙伴的问题,而是政策监管的问题——监管机构可能会认为Facebook是一个媒体,需要自查内容,并且对监管机构负责。Facebook在美国的定位却是一个社区:社区内每个人的行为都由自己负责,而非平台负责。

  谢文说,按照现在的监管制度,Facebook进不了中国。此前,Facebook曾开通中文网站,却很快无法访问。

  在中国,与Facebook享受同等待遇的,还有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twitter(推客)。

  谢文认为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Facebook。他评价说“Facebook是一场革命带来的难题,我们应对的方式非常幼稚”。

  娃娃CEO的传奇

  前不久,26岁的扎克伯格刚刚被评为《时代》周刊2010年年度人物,与他一起提名的人选有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美国茶党、智利矿工、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和阿富汗领导人卡尔扎伊,他成为最后的胜出者。

  2009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为该杂志的年度人物;2008年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是Facebook的成功让扎克伯格如此耀眼。《时代》周刊评价说,如果将“Facebook”联系起来的5亿人聚集在一起,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相当于世界第三大国。此外,“这个国家的国民”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掌握了最多的信息。

  Facebook被视为谷歌最有力的挑战者,许多人相信它会终结谷歌在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就像谷歌当年终结微软、雅虎的领先地位一样。

  目前,创办仅6年的Facebook流量紧随谷歌之后,排在后面的依次为YouTube、雅虎、windowslive、百度。

  2009年,Faceboo网站的广告收入已经能够维持开销,风投对Facebook估值上千亿。而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最终肯定会上市,但是现在并不急于上市。在2010年福布斯公布的资产排行榜里,扎克伯格以40亿美元成为了最年轻的入榜人。

  Facebook给那些触摸网络脉搏的人无限启示。在扎克伯格来到北京前几天,海尔领航人张瑞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评价说,Facebook会超越谷歌,因为谷歌是满足需求,Facebook是创造需求。张瑞敏说:Facebook给海尔很大的启发,发现需求,然后倒逼公司所有流程。

  他甚至说,受Facebook启发,海尔正在进行一场“Facebook革命”。

  扎克伯格今年才26岁。“成名、成功要早趁早”,没人能早过扎克伯格,包括比尔·盖茨。但他并不满足于做比尔·盖茨第二。他说:“我为什么要做比尔·盖茨?他靠windows、office成功,我靠互联网成功。”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