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海南离境退税率仍有提高空间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27日18:21

  应执行单一税率并简化操作,未来离境退税的退税点和退税率仍有望提高

  12月27日,财政部、海南省同时宣布,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税法专家认为,未来离境退税的退税点及退税率有提高的空间。

  在财政部列出的境外旅客购物退税适用商品目录中,退税商品的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文具、体育用品等等,共21个大类。食品、烟、酒、汽车、摩托车等未包含在退税目录中。

  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隆亨向财新记者表示,“税则制定本身,就应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他称,服装、鞋帽等商品,属于鼓励出口的产品,而烟、酒等消费品,本身并不属于鼓励消费的商品,其税率设定得很高,本身也是想起到抑制相关消费的效果,所以将这些商品排除在退税目录外也在情理当中。“至于汽车、摩托车,其销售价格较高,可能是担忧会影响到税收,所以排除在外。”刘隆亨称。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12月27日解释,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中国现行增值税采取标准税率加一档低税率的模式,标准税率为17%,低税率为13%。目前,货物出口增值税退税设有5%、9%、13%、15%、16%、17%共6档退税率。“为简化操作,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试点的退税率统一核定为11%。”

  不过,他并没有说明这一退税是由国税还是海南地方税务执行。

  刘隆亨认为,退税率未来仍有上调的空间。“相比较17%的税率,11%的退税率并不算高,未来仍有上调的空间,比如12%甚至更高些都有可能。”在他看来,在贯彻政策的过程中,应该以“便利顾客”作为根本原则,单一税率和简化操作是有必要的,如果退税过程太过于复杂,可能将无法实现既定的政策目标。

  “另外,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进一步建设,未来起退点也有可能提高。”刘隆亨认为。

  起退点是境外旅客申请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目前海南政策试点的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

  刘隆亨认为,这个起退点,可能是习惯性的设置,国内多数税种的起征点都设置在这个水平上。“目前试点方案仍然是带有鼓励性质的,毕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刚刚起步,但随着经济发展,起退点仍可能提高。”刘隆亨称。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表示,海南试点离境退税政策,有利于提高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前来观光购物,同时,也会为将来完善中国出口退税制度提供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