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产政策白忙一年?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1月03日14:17

  在中国越调越涨的房价面前,中国政府还会有更多的办法吗?

  人们总认为宏观调控最痛苦的例子莫过于按下葫芦浮起瓢。但事实上,如果看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那就会发现这根本不算什么痛苦—中国的房地产一直在上演一出“葫芦怎么也按不下来”的戏码。

  2010年被称为中国房地产除2008年以外的又一个调控年。但这个政策频出的调控年,甚至连地价都没有压下来。

  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16日,12个重点城市(沪广深津等)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7000亿元,较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28%。随后12月21日,北京CBD核心区Z15地块又诞生了一个新地王—中信集团,成交价63亿元,再次刷新了北京总价地王的记录。

  总体地价的攀升还有可能是因为投入流通的地块增加了,但刷新的地王记录则起码证明了开发商依然资金充裕,而高地价反过来会推高房价,因为开发商最大的成本上升了。

  这也就是说,2010年下半年的那些打击开发商资金链的政策失效了。下半年先是为防止已上市的开发商利用增发再次从二级市场上圈钱,证监会推迟了开发商的增发项目并让门槛增高;随后要求银行收紧对开发商的贷款,甚至在信托市场上,银监会叫停与开发商合作的信托项目,因为这被认为银行变相提供开发商贷款—但这些政策都没用。这其中,不让国企成为房价上涨的另一个推手也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北京的新地王是中信集团则证明了这一点。如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所说的那样,开发商的资金链依然充裕。国企也依然有更多的闲置资金可以投入。

  此外,令人遗憾的是,为打击投机买房行为的政策也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政策制定者对多套房拥有者提高了房贷比例,并且在部分城市限制购买多套住宅。这个政策一出台便顶着诸多骂名,比如让“市场经济倒退”,或者是“搞饥饿营销怎么可能把房价降低”,尽管如此,这个艰难的决定也没有收到忍辱负重该有的效果—在房屋交易中,有60%的购房者选择了全款购买,并且房地产交易量也没有萎缩,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仅在7月、8月两个月持平,但9月、10月、11月还是出现了0.5%左右的环比上涨。大部分开发商提前三个月完成了销售任务。

  这些政策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那么政府就应该考虑试试其他政策:比如让需求降低,可以尝试更多的保障性住房与更多的投资渠道,而最重要的则是让通货膨胀低于预期—不要指望房产税,这个让地方财政多一项收入来源的政策,受益的肯定不是普通购房者。

  2010年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3月18日 国资委:要求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15天制订出退出方案

  4月11日 银监会:银行不得对投资机构发放购房贷款

  4月15日 国务院常务会: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

  4月17日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

  4月20日 住建部:未获预售许可证项目开发商不得收取定金

  6月4日 住建部:关于规范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

  6月13日 住建部: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

  6月21日 国土部:7月份保障房工地情况将对外公布

  6月23日 十部委:整治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用地

  7月6日 国土部: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

  7月14日 住建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二套房贷认定标准—认房认贷并需调查

  7月27日 国土部:招拍挂程序修改

  8月2日 国土部:国内征地补偿标准普遍提高20%至30%

  8月25日 国税总局:存量房交易价格申报需全面评估

  9月20日 两部门:收紧购房契税优惠

  9月24日 住建部:9月底前各地保障房项目需全部开工

  9月27日 国土部建设部:企业闲置土地一年以上禁拿地

  9月28日 财政部:公租房建设运营可享受税收优惠

  9月29日 国务院: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9月29日 住建部:各地保障房月底必须全部开工

  9月30日 银监会:首付最低三成 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叫停

  10月15日 住建部:尽快细化完善限购具体措施和核查程序

  11月3日 四部委: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90平方以上首付30%,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不得低于50%

  12月4日 住建部:2011年拟投资1.4万亿建1000万套保障房

  12月25日 央行:再度加息 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