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今年投资比去年更好做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0日14:59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股指以跌幅近15%全球倒数第三的表现收官,而在纠结的股市当中沉浮了一年的基金却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其中,华商基金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以37.77%的净值增长率荣登榜首,成功扳倒有着“公募一哥”之称的王亚伟,当之无愧地坐上了2010年

“新科状元”的宝座。谈及对今年股市的看法,孙建波认为因为经济的自主回升态势非常明确,今年的投资比去年更好做。

  >>事件

  三剑客组合完胜“一哥”

  2010年的基金大战终于落下帷幕,行业“江湖”座次也重新排定。根据上周公布的榜单显示,孙建波主管的华商盛世以37.77%的年度净值增长有惊无险地荣登榜首。华商盛世还展现了其超强的盈利持续性。在2010年开放式基金收益前10名中,仅华商盛世和华夏大盘出现在2009年的前十榜单。

  事实上,2010年长达一年的时间以来,股指虽走出了纠结的走势,但由孙建波、庄涛和梁永强组成的华商三剑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一直位居开放式基金前列。该基金去年4月起占据了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冠军位置,9月一举夺得全部开放式基金收益冠军,经历了数次市场风格转换,始终能够把握大势,提前布局,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年终。对此,孙建波功不可没。

  >>经历

  曾与王亚伟同门未受重用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孙建波在2010年完胜了“公募一哥”。但孙建波和王亚伟曾为“同门”的一段经历却很少被提及。

  根据孙建波的简历介绍,孙建波曾任职中信基金,然而,随着2009年中信基金正式被华夏基金收编,当年1月起,中信基金旗下的员工也被并入华夏基金。

  当时中信基金内部不少精锐的投研力量已经相继离开公司,另谋出路。并没有找到下家的孙建波也自然被划归至华夏基金,但是人才济济的华夏基金并不是伯乐,自然也没能识得孙建波这匹千里马,孙建波原来管理的中信红利股票基金由同样是2009年1月加入华夏基金的郑煜来管理。孙建波最终只落得个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的头衔。

  转投华商做得风生水起

  在中信基金曾经也风光过的孙建波自然不甘心就这么碌碌无为,在华夏基金煎熬了几个月之后,孙建波被华商基金招至麾下,与庄涛等人共同管理华商盛世成长。

  加入华商基金后的孙建波如久旱逢甘露,一发不可收,自他接手以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风格发生重大变化,业绩也稳步攀升。

  据统计,华商盛世成长基金2009年涨幅为106.8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位。华商盛世成长还荣获“2009年度开放式基金股票型金牛基金”等一系列殊荣。在这一年的年末,华商基金和孙建波本人都成为当年行业的最大黑马。不过,由于当时华商基金成立时间不长,规模较小,因此,当年的成绩并没有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多大注意。

  在2009年并没有因为业绩靠前而显山露水的孙建波在2010年再接再厉,显示了其高超的操作能力,在孙建波和其投资团队的努力下,华商盛世成长的盈利能力具有较好的持续性,其成立两年来,为投资者带来的投资回报都远远跑赢大盘。

  >>看市

  上半年机会多于下半年

  刚拿下了股基冠军的孙建波在新年伊始给自己放了大假。在华商内部人士看来,孙建波是一个有远见且深谙舍得的人。其常挂在嘴边的是“不盲目坚持”,“投资一定要具有前瞻性,投资逻辑和思路一定要有其内在生命,不能是伪价值”。

  对于今年的市场该如何布局?孙建波在上周末参加和讯基金主办的“论战2011年投资策略研讨会”上表示,2011年投资要比2010年更好做,因为经济的自主回升态势非常明确。总体指数机会更多在上半年,但最终会是比较平淡的一年。由于对全年涨幅不抱有特别高的期望值,他认为2011年操作上可以“见好就收”。

  孙建波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要兼顾到经济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者都要兼顾,不可能为了防通胀就把经济增长一下打下去。经济增长信号不确定的时候,调控措施可能还是含蓄的,但经济增长特别是次增长的信号越来越明确,调控的压力反而越大,所以,极有可能经济次增长更明确的时候,调控力度是非常强的,反而没有特别大的股市机会。所以,今年的股市机会上半年多于下半年。

  看好资源品和新兴产业

  对于具体行业,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主要看好两大类:一是资源品、消费品和零售,特别是消费电子,“比如iPad,它是一种新的消费品,不仅中国消费者喜欢,全球的消费者都喜欢,这里是有机会的”。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好公司需要投资研究人员深入发掘,需要谨慎论证和智慧的眼睛去发掘。目前主营业务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且有持续盈利的公司并不多。

  他还认为,通胀对大部分行业有压力,但有部分行业是受益的,比如农产品。短期受政策调控影响,会使一些蔬菜等品种价格回落,但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但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警惕泡沫破裂之后泥沙俱下的情况,有的公司跌倒了之后可以走得更高,走得更远,但也有一些不好的公司可能跌倒了就爬不起来。哪些是这个方向下的好公司需要投资研究人员深入发掘,需要谨慎论证和智慧的眼睛去发掘。

  个人简历

  孙建波: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经济学硕士。1998年7月至2000年3月,在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任业务经理;2000年4月至2005年10月,在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任高级经理;2005年10月至2009年1月,在中信基金先后任策略分析师、投委会成员、中信红利基金经理;2009年1月至2009年8月,在华夏基金任策略分析师;2009年8月加入华商基金。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