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股基前20今安在?华商盛世硕果仅存(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1:24
  让基金经理敬畏的永远是市场。

  尽管在年初,多数基金做出了和2009相似的“震荡市”的判断,但事实证明,2010年的市场远比去年复杂。不仅上半年因政策出现的系统性下跌令许多基金始料未及,除医药等一些行业外,大盘也几乎没有2009年那样行业转换带来的整体性机会。在充斥着中小盘股票、概念性炒作的“游资化”市场里,个股的波动变得越加频繁、难以找寻规律。这些复杂的因素最大程度地考验着基金经理,即使是一些在去年表现卓越的基金,也在今年上半年落下马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了不包括QDII基金在内的所有股票投资方向的开放式基金后发现,在去年前20名的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只有华商盛世成长一只取得了第2名的收益,其余基金悉数跌出20名之外。

  在去年因深圳市场的较好表现而挤进前20的4只指数基金,因其被动选股的特点,最早被复杂的市场击败。Wind数据显示,除了华夏中小板ETF基金外,其余三只基金排名均在300名以后。

  同样头疼的还有规模较大基金的基金经理。数据显示,去年前20名中,主动选股的基金中规模过百亿的有三只: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中邮核心优选和易方达价值成长。而在今年上半年,它们的排名均在290名之后。

  究其原因,上半年以来,一些权重行业的大盘蓝筹股票萎靡不振,出现局部上涨机会的都是中小盘股。“小基金能买到几只,业绩差不多就能做上去了,一个100亿的基金要买多少才拉得动同样的业绩点?”一位掌管过大规模基金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何况,小基金用1%的比例买一个股票,也就几千万,出来很容易,大盘基金用这个比例去买,你还出得来吗?”

  大盘股的低迷伤害的不只是大基金,还包括看好它们的基金。如新华基金、大成回报基金,甚至业绩依旧排在24位的华夏大盘,都是在一季度时便加仓了金融行业而拖累了业绩。好在华夏大盘和大成策略回报都靠个股的亮丽表现挽回了一些损失,依旧排在前50名之列,但持有金融保险业比重极高的新华优选成长和新华优选分红就没有那么幸运,直接跌至248名和262名。

  由于2010年的机会更多地集中在个股上,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除了医药、信息之外,在某个特定行业持股过于集中的基金更容易受伤。除了新华大幅持有金融而受伤严重外,继续大幅持有汽车板块的银华系两只基金也受伤颇深。

  此外,在影响基金业绩的诸多因素中,仓位或许不是最主要的。从2009年前20名基金的位序变动来看,标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配置型基金业绩差异均较大,没有类别上的区别。不过,从股票型基金整体跑输债券型也可看出,仓位较高的基金在上半年操作难度更大。譬如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仓位保持在93.69%。而截至6月30日,该基金业绩排在第336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