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四成白领膳食结构失衡 快餐业集体挂靠健康概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13日04:19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白领的饮食健康状况再引忧虑。昨日(1月12日),一份《2011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在京发布,约有四成白领有3种或3种以上的不良饮食习惯,其中深圳的比例达58%。

  “近八成白领对自我饮食健康感觉良好,但调查中却发现很多白领的饮食健康存在问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孙建琴说。据了解,《2011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由全国健康教育事业项目推广办公室发起,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的1500名25岁~40岁白领为样本进行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79%的白领认为自己的膳食 “很健康或者比较健康”,但数据显示,在不良饮食习惯调查中,有四成白领拥有3种或3种以上不良饮食习惯,包括喝水和用餐没规律、经常吃夜宵、很少或不吃早餐等。

  专家指出,主食偏见的误区也使很多白领主食摄入量不足。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一般成人每天摄入的主食量应在250克以上,且主食中应搭配适量粗粮。白皮书显示,有39%的白领每天主食摄入量不足250克,经常吃粗粮的比例仅为22%。

  在主食摄入不足的白领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孙建琴表示,主食摄入不足的一大原因是 “主食偏见”,认为摄入主食会导致长胖。孙建琴认为,现代人肥胖的原因更多在于摄入主食越来越少的同时,肉和油摄入越来越多。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方则警示,减少主食摄入在短期内虽然可以迅速减肥,但对人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

  从白皮书看,越来越多快餐店注重健康概念,连西式快餐连锁也纷纷挂靠健康概念。

  “本次调查暴露出白领膳食不合理的一面,同时又显示出他们对外出就餐总体评价不高,这说明餐饮业仍有提升及发展空间。”中式快餐连锁真功夫副总裁张帆表示。参考白皮书反映的白领主食和粗粮摄入量不足,真功夫今年将会推出多款健康新品,其中包括精粗混搭主食;此外还将推出早点,并计划组建一个白领营养俱乐部。

  “未来中式快餐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快。”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自信满满。真功夫目前全国分店达到388家,蔡达标透露,很快将突破400家。除了牢固的华南市场之外,真功夫2011年的分店拓展范围还将向北方城市拓展,未来3年全国的分店规模可能将达到800~1000家。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