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纽银1号出师不利:三周仅募2亿 核心人事剧震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17日08:53

  由于开业新闻发布会出现的状况,外资股东认为纽银基金在公共关系处理上存在问题

  理财周报记者 熊婷婷/文

  1300年前,杜甫在蓉城念及诸葛孔明,他写道:“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不知道,纽银梅隆西部基金

管理有限公司CMO陈鹏读到此诗是何感念。——虽然,此诗用在此处明显言重了,他只是身先退。

  当纽银基金的“空军一号”出炉的时候,他也是踌躇满志的,但是产品还没发行,自己即已出局。

  不仅是自己出局,理财周报获悉,整个纽银基金原市场体系,在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内,已整体随风而去。

  此事,在上海滩基金圈中,已经广为流传。震惊之余,引起坊间多种猜测。

  纽银基金不仅面临内部冲突,也面临着与外资股东方的激烈冲突,而此一冲突的源头,竟然是纽银基金的开业新闻发布会。

  不过,这仅仅是导火索。

  人事地震

  “老鼠仓”事件之后,上海基金圈沉寂了三个月。这反而让基金公司的人们感到不太适宜,直到纽银基金事件冒出来。

  日前,上海一家基金高管对理财周报透露说,“纽银市场部出了大问题”。

  纽银是在光环中刚刚诞生的一家基金公司。

  2010年7月20日,是时隔三年之后,证监会批的第一家基金公司,第61家基金公司,降生于上海顶级写字楼环球金融中心19楼,注册资本2亿,有一个富含韵味的名字: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它的诞生吸引了全国媒体及机构的高度关注。

  中方股东西部证券出资51%,外方股东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集团出资49%。

  其中,外方股东背景颇为人称道。据纽银基金介绍,纽银梅隆集团为美国第六大、世界一流金融机构,其拥有逾二百年的金融服务业界盛誉与强大的海外投资。

  创业之初,其管理团队羽翼未丰,但星光不淡。

  纽银基金总经理由纽银梅隆集团中国区业务负责人胡斌出任。胡斌1999年起历任梅隆资产管理集团Standish(波士顿)高级定量分析师、副总裁;2006年创办集团旗下对冲基金公司——系数全球公司,并担任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起负责纽银梅隆集团在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海外资历毋庸置疑。

  纽银还从华宝兴业基金挖来明星基金经理闫旭负责投资。此外,市场方面,由上海滩经验老道的陈鹏担纲。

  2010年3月,陈鹏辞去中欧基金副总职务,当时坊间就有猜测陈鹏可能去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担任高管。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鹏具有13年以上证券及基金从业经验,除在中欧基金的任职经历外,历任天同证券有限公司上海业务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天同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等。

  而营销策划总监一职,则是华富基金原市场总监林烨含,也有较丰富经验。

  按照,胡斌的理想,他要以其全新的海外市场理念,用3到10年的时间,将纽银基金打造成中国基金业的一流公司。

  2010年12月20日,首只产品 即纽银策略优选基金破茧而出,由闫旭亲自担纲基金经理。踌躇满志的胡斌将其命名为“纽银1号”。

  因其高调的宣传,和气势磅礴的形象(以飞机作为形象依托),圈内人士又将其称为“空军1号”。

  孰料,“空军1号”一个月的募集期还没满,即传来人事地震的消息。上述人士称,从首席市场官陈鹏,到营销总监林烨含,到一线市场员工,“整体都洗牌了”。

  临阵换将余震:纽银1号目前仅募集2亿

  理财周报向纽银基金求证上述消息,纽银基金人士承认了林烨含等人的离职,但仍然称,陈鹏还没有正式离职。

  不过,多位圈内人士却坚称斯人已去。上述基金高管称,听到这个消息,至少有一个月时间。如此算来,应该是纽银1号发行之前。

  而陈鹏的一位老东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坦承,“他离职已经不算是新闻了,我们很早就知道了,的确在空军一号出来之前就走了。”

  记者随后致电陈鹏本人,其表示:“现在由于肺炎,正在家里病休,对公司的情况不了解,对个人事情也不方便发表评论。”

  “临阵换将,这是兵家之大忌啊。”上述基金高管说。

  人事地震导致了新生纽银市场力量的极其短缺。据消息人士透露,甚至实习生都被启用来跑渠道。

  据理财周报了解,目前,上述两个重要职位都仍然空缺。林烨含的工作暂由来自东方德盛的顾建军接管。

  而陈鹏的工作,据悉主要由总经理胡斌亲赴一线。但是,纽银一号的在建设银行发行募集情况仍然非常不乐观。

  据多位基金业市场人士透露,纽银一号截至本周,只募集了2亿左右,距离发行结束——2011年1月21日只有一周时间,而纽银方面对第一只基金的预期是至少10个亿,最好15个亿。这影响到了该基金能否如期成立的问题。

  至少8个亿的目标缺口,有没有可能在一周内创造?纽银基金的说法是,“到时候,我们只要看结果就行了。”

  “难处的胡斌”和“胡斌的难处”

  陈鹏和林烨含相继离职,究竟所为何事?

  多位人士称,陈鹏要离职,主要是其与总经理胡斌不合。外界普遍认为,胡斌性格比较强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层透露,“胡斌在纽银,绝不仅仅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其实纽银基金的诞生主要就是他在推动,他在这个事业里面投入了非常多个人的东西,做事很用力。”

  同样,他对人才的使用方法令外界感到疑惑。譬如外界原来普遍认为,陈鹏应该是副总级别,结果是首席市场官;闫旭应当是投资总监,结果是副总监。

  而对林烨含,他的一位朋友就非常纳闷,“他去的时候我就很纳闷,之前在华富基金已经做到市场总监了,为什么跑到纽银去做一个品牌策划总监,降级跳槽。”

  据悉,胡斌是一个完美主义倾向非常重的人,信奉“宁缺毋滥”,他试图掌控和了解一切。

  而据理财周报了解,林烨含就曾提出过更高的要求,但是被拒绝,这直接导致了林的离职。

  不过,难处的胡斌,实际上面临着其自己的难处,即与外方股东的关系正在踩一条紧张的钢丝线上。而这一源头,乃是纽银基金失败的开业新闻发布会。

  这又与纽银基金的血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场发布会引发的冲突

  直到现在,胡斌都仍然为此事耿耿于怀。而外方股东的情绪更为激烈。

  2010年11月15日,纽银基金开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303会议室举行。纽银基金请来了国内近百家媒体记者。纽银梅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凯利、西部证券董事长刘建武、纽银基金董事长安保和等双方高管一并出席,并轮番发言。

  但是,在冗长的发布会上,纽银基金和双方股东高管均未向在场大量媒体传递太多明确而有效的信息,反而充斥着官腔套话。加之现场安排不当,引起在场媒体的不满。在最后一个问答环节,国内一家媒体记者起身发言,对纽银基金的工作方式、公司形象、发布会讲话内容提出强烈质疑。

  这一发言,在场里场外引起强烈震荡。并且,竟出人意料的波及纽银基金与外资股东的关系,以迄于今。

  据悉,发布会后,营销策划部一位女员工即被开除。纽银方面认为,这一失败的开业发布会极大的影响了外资方的颜面。

  尤其是因为,纽银集团董事长罗伯特凯利,在金融界举足轻重,其目前为美联储执行委员会主席,美国银行联席会的主席。

  知情人士透露,激怒的外资方认为纽银基金在公共关系处理上存在问题。但有意思的是,当时的媒体见面会由外方股东安排的公关公司富迪讯公司全权操办。

  因此,纽银基金方面辩解,纽银集团应对此次事件负责任。据悉,强硬的胡斌曾专门写了一封长信给纽银集团申辩。

  这一博弈,隐藏着纽银基金和外资股东对市场营销部门的控制权争夺上。基于上述分歧,纽银基金认为公共关系的处理,不应当再由纽银集团来管控。但是,纽银集团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而理财周报还获悉,纽银集团在中国的一位代表,目前一直在介入纽银基金的媒体关系事务中。

  目前,这一冲突仍在继续。知情者称,外资方股东的相关高管不久将亲赴上海,对此事展开调查。

  一位财经公关人士称,外部冲突和内部冲突,在本次纽银乱局中是交织在一起,难分难解。

  本土化:不仅仅是……

  在合资基金公司已经不罕见的今天,纽银基金的运营仍然算一个异类。

  不仅仅是一场让国内人士感到明显不适应的发布会,不仅仅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公共关系管控权被外方股东掌握,不仅仅是公司高管与市场打交道的方式。

  虽然时间很短,纽银基金给外界已经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太不本土化”。

  胡斌在各种场合留下的清高自傲,也让业内非常诧异。他曾公开表示,中国A股市场呈现出机构“大散户”特征,市场中还缺少理性的中流砥柱。而经历了几轮牛熊的历练后,中国理性投资的时代终会到来。未来的市场中,只有理性的投资者才能最终胜出。

  他有一整套迥异于国内机构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比如他曾透露,他不注重调研,他有一整套对国内机构的跟踪系统,以此可作为投资依据。

  这一理念为典型的华尔街思维。

  他还有一整套师承于纽银梅隆从业经验的策略:将“定量分析引导资产配置,应用公司事件增强股票精选,运行专业模型估测行业轮动,配置股指期货应对市场风险资产配置”作为投资策略的“四大引擎”。

  据多家基金公司高层证实,在一家国有银行的大会上,胡斌对其先进海外理念侃侃而谈,但引起了在场很多高管的反感。

  “不但让人觉得一边倒,而且仿佛国内的基金经理都不值钱了。有人就说了,你为什么不先学习中国呢?”一位在场人士说。

  “而且我还担心,他的那一套跟闫旭的那一套能不能搭配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