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找到你的圈子

作者:第一财经周刊 龚鸿燕 冯一萌 潘博
2011年01月17日11:11

  在不同的群体里活跃,除了能有充实的生活外,也许还可以给自己的职业带来一些好的影响,甚至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

  从职场新鲜人到也算是有点资历的公司人了,我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基本熟稔了关于“圈子”的特征和规则。做金融的人会说,“跳来跳去也就是在这个圈子里吧”;做房地产的人说,“不能把自己的信誉做砸,毕竟圈子就这么点大,有什么事大家都会知道”。

  无论自己所处的这个群体的规模大或者小,层级复杂或是简单,纯粹是因为职业关系而形成的或者只是志同道合的玩伴,不同的几个群体之间纵横交错或是毫无交集……大多数公司人会在有了一定的经历之后拥有并认同自己的“小团体”,而且工作和生活都是完全只和同一群人接触的毕竟是少数。

  经历越多,公司人越能发现选择合适的圈子,处理好与它的关系,也许能给自己带来很多东西。的确,这样的小团体的存在除了在闲暇时候提供一群人一起吃喝玩乐杀时间的可能性之外,还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从实际的角度来说—也许在你需要一份工作的时候,它的力量要比猎头更大更靠谱。除了有朋友帮忙,如果事业处在良好的上升期、结交的都是一群有能力的人并且有着很多想法的公司人,不妨把自己的圈子当作另一个事业来经营,也许几年之后这就不只是几个人的交流饭桌,而是具备了一定范围的影响力。很多级别到了C字头的人通常都会有这样的固定交往群体,其中成员涉及到各个行业的各个环节。

  不过另一方面,混圈子也并不是那么功利的一件事。从朋友那里得到什么并不是主要目的,总的来说,这可以代表一种生活态度。群体的属性会成为一个贴在你身上的标签,成为其他人判断你的一个依据。根据年龄的变化,你的圈子也会慢慢产生变化。

  身边处处是圈子?

  “你觉得你有圈子吗?”这个问题真像是在问“你身在江湖吗?”除了那些毫不犹豫给出“是”或“否”回答的,还有些公司人会略带疑惑地说:“我有圈子吗?”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几个群体的连接点,不过一些工作3年以下的受访公司人并不认为自己拥有这么多圈子。他们只是认同了“朋友圈”的概念,这个朋友圈多半有一个比较复杂的人员结构,把小学同学、聊得来的同事、工作中认识的人,甚至网友全部一网打尽。在这些公司人的印象中,“圈子”一词属于某个特定的群体,比如“影视圈”,而不会出现“化工圈”这样的词。

  工作超过3年的公司人则表示自己开始有一些固定交往的人群,他们普遍认为这不带有利益关系,但的确有时候能帮自己一些忙。

  在一家500强公司工作到第三年的庄纪,在前两年里人际交往的群体和读书时候相比变化不大。平常比较熟悉、经常相约出去吃饭、唱歌的基本都是差不多年龄的人。

  她觉得自己的人际关系还到不了“圈子”级别,但她认为圈子现象在大公司很普遍。“校友圈”是一个在职场上最常见的。庄纪所在的部门中,几乎所有管理层都是上海交大毕业的。每年年末尾牙时,同一个学校毕业的同事们也会经常聚在一张桌上碰杯。

  “虽然工作中大家都很平等,上司对每一个下属都一样,但有一层校友关系的人很容易找到共同话题,在人际关系方面就比别人多了一个优势。”此外,她的同事中也有几个小圈子很出名,有一个项目组经常一起行动,特别拉风。

  当她工作到第三年的时候,觉得自己庞大的朋友圈开始渐渐分化,工作和生活带给自己的东西发生了变化。和同龄的朋友们依然会周末一起约出来玩,和客户公司的高层持续频繁地打交道后,现在也开始在项目以外的时间渐渐多了交流。两个月前,当她的大学同学想跳槽,她试着推荐给客户,竟然成功了—这让她觉得有一个强大的人际圈很重要。

  什么圈子适合自己?

  校友圈是一个既定的存在,除此之外在工作中会认识很多同行,这会成为一个同行圈。如果不是每天闷头做研究或者做后勤的岗位,可能还会和很多第三方打交道,最后形成了一个广泛意义上的工作交际群。工作了3至5年的公司人很多都有这三个圈子,平常工作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其成员们寻求解决方案。

  四年前一次武汉两所大学的广州校友聚会上,一群人提出要定期相聚,并且做一些除了大吃大喝外有意义的事情。最后确定的形式变成每两周一次的分享会,由一名分享人选择一个主题做出一个PPT。这些主题和分享人的行业有关,并且被演绎得妙趣横生,比如“广告—不止扯淡那么点事儿”、“给你一个真实的HR”等,在分享之后大家可以参与讨论。

  这群人为这个团体取了“橘子会”的名字。之后不断有新成员加入,并且在北京也成立了一个分会进行每周分享,最后形成了一个会员年龄在30岁左右、涉及各行各业的百人组织。

  找到一个合适的群体加入也不是那么容易。IT工程师马骏就有这么一段兜兜转转的经历:在和一个同事玩三国杀的时候,他得知一群宅男经常在周末找一家咖啡馆进行技术问题和对互联网行业看法的探讨。然后他找到了同事的校友,加了对方的MSN,最终“打入了”这个小团体。

  在一开始的时候,许多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或者也不知道如何能够选择一个固定交往的群体,以及“最好”这个群体很适合自己。然后渐渐发现,“我”和圈子之间是可以双向选择的。

  如果知道某一个人群能给自己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可以试图通过各种方法结识该群体里的人,然后经熟人引入。但如果自己有很多想法又找不到完全符合自己设想的圈子,一个可靠的方法是自己组织,从现成的朋友圈中培养起来,并且通过人带人的形式把它壮大—网络著名ID东东枪就在北京的咖啡馆里发起了“小朋友读书会”。

  圈子能带来什么?

  年轻的公司人能够从这样的群体里实现自己的快速成长—因为那些经验丰富的前辈或者同龄中比较优秀的人,他们可以让刚刚开始职业道路的公司人少走一些弯路。而一些基于兴趣的团体存在的意义,在于可以让人开阔自己的思路,认识很多日常工作中没法接触到的人。

  在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脉所占的比重要远远超过个人能力,在卡耐基看来人脉占一个人成功因素的比例高达85%。按照吉拉德的“250人法则”,一个普通人的人际关系大约维持在250人左右,而圈子可以将这个数目以几何倍数扩大,并且这样的人脉称得上优质—基本是和自己在一个水平线上以及高于自己。

  你是圈子里的谁?

  一个群体少则几人多则上百人,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整个组织的结构本身就比较松散,也不需要集中管理。不过每个圈子总有牵头的人,或者几个被公认为比较权威的人,他们熟悉群体里的每一个人,负责引入新成员,让不同成员之间相互熟悉。

  圈子里的核心人物通常在一个行业中做得不错,或者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展露出特别天分。除了这种角色外,还会需要能担负传递、沟通、暖场等功能的角色。就像在一场小型聚会上,有开场时站在聚光灯下致辞的人,有端茶送水的人,有在门外接收快递送货的人,也有在会场里专门介绍新老成员互相认识的人,各自都有分工。

  在圈子里担任什么角色,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一个人在工作中所担任的角色。这样的角色如果发生变化,也可以看作是公司人自己本身改变的过程。

  王露从工作第一年开始,每年都参加驴友活动,但别人规划的路线有时候并不是她想要去的,她的一些建议也无法得到回应。于是从2007年开始,她便尝试自己组织爬山活动和徒步行。

  最初看论坛里其他人召集活动,她觉得一点不难。一旦自己做就发现其中涉及到的事情非常琐碎,有时候一些细节想不周全会增加很多麻烦。旅行的中途还会出现各种预料之外的状况,出行前后需要不断和别人去沟通。尽管平常工作中也需要不断和人打交道,但出行的组织工作还是让她觉得“非常麻烦”。

  她需要不断发邮件给驴友们来反复确认对方的想法。为了使一个行程尽量完美,她事前要想得很细致,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几次作为领队让她有了一个驴友小组,这个小组和她的本职工作也产生了交集—有同行在她半夜加班的时候和她一起讨论工作。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活动组织经验让她在工作方法和与人交流上也有所改变,可以说是使她去年获得晋升的因素之一。她认为,为这个圈子付出了多少会决定从这里得到多少。

  像王露这样的情况,一开始她只是处在一种由热爱户外运动的人自发聚集在一起,形成的较为松散的组织中。随着她个人意愿的生成和凸显,这种松散的组织无法满足她的需求,于是她有目的地成为了一名“圈子建立者”—即使她不发起,也会去加入一个更为稳固的群体。

  公司人的圈子也有长短期之分。如果是公司性的行为,更会流于长期;自发组织的活动会由于组织者的退出或兴趣转换而消失或有所调整,但也是最可能成为终身制(life long)的,比如王露。相对来说网络组织可能寿命最短,层出不穷的新圈子,没有约束力的组织者,较难维持一致性。

  寿辰(Chloe Shou)

  安拓国际商务咨询公司 资深咨询师

  C=CBNweekly

  S=寿辰(Chloe Shou)

  C:公司人的圈子现状有些什么特点?

  S:根据职业的分类,圈子的紧密松散程度也会不同,比如律师们可能不太倾向于同业交流,主要是话题牵扯工作容易泄密,但是也不排除当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大家在一起做一些分析讨论。一般来讲,在信息越共享越有用和值钱的行业,如做投资的和新闻媒体的人群,就越倾向于不断的曝光自己,增加影响力和合作的机会。并不是每个公司人都有圈子,一般人在8-10小时连续高强度工作之后,可能很难再有兴趣专门组织或参与和工作职场相关的活动。从个性上分析,越是有企业家精神或者有野心的人越容易也愿意花时间在融入圈子和经营圈子中。

  C:在圈子形成的过程中,公司人需要做些什么?

  S:简单来说圈子的形成会有三种情况:第一条也是最推荐的,是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型的同业交流会或研讨会。包括行业展会、专业媒体组织的年会等,这些都是专业而精准的—绝对与你工作相关,来的人也都是冲着圈子去。所以,选择权威的组织者,同时关注具体议程。其次是网上圈子。搜索关键词,轻松找到一堆看似相关的圈子。注意是“看似”,如果不想浪费时间,在加入前先搞清楚这个“组”有多少人、成立多久了、上一次举办活动或讨论是什么时候、讨论的是不是这个组织成立时明确的主题。网络圈子的优点是快速便捷,主题丰富,联系方便。同时也很容易就一拍两散,维护较困难。

  再次就是自发形成。我们身边有极强组织愿望、能力以及个人魅力的人,他们可以天然形成一个圈子,并愿意去维护,可以定期或不定期构建和协调一些分享信息的平台和活动。这类圈子一旦形成,一般比较牢靠,如果有幸融入真的不错。

  C:如果有不止一个圈子,如何平衡它们之间关系?

  S:根据个人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在上升期或者寻找新的机遇挑战的时期,确实应该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了解同业特别是竞争对手的一些动态,寻找或者合作或者竞争的有利契机。随时考评圈子具体带给你的和你期待的是否一致,你不可能面面俱到,该舍弃的就应干脆利落,避免垃圾社交。

  当然,无论目的如何,在不同主题的组织中获得自己参与的乐趣可能是你参与的最基本准则,毕竟“工作圈子”不是“工作”,不要在8小时之外还给自己一大堆压力,得不偿失。

  C:圈子对公司人来说重要么?

  S:很难对重要不重要一概而论,取决于每个人的价值观和兴趣所在。我的一个同事可能就会把每星期和车友们骑自行车出去郊游作为工作外的第一要务。对于公司人而言,最好评估一下自己参与的目的和成本,是否值得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个圈子中,特别是从而可能会影响到平衡家庭生活的关系和乐趣。

  一般如果在职业的稳定期,只要保持松散的关注,适当频度的参与便足够。对个别职业,像销售、市场、投资、人力资源等需要捕捉最新动态的,越多越大越有深度的圈子对于个人发展和职业的提升都有裨益。总的来说,如果你是“圈子”型人,如果“圈子”对你的工作有帮助,而且并不让你感到“喘不上气”,还是建议参加,把工作和兴趣结合起来不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嘛。但如果你很不“圈子”,或把时间投入到更多工作/其他娱乐上让你更自在,就顺从自己的选择。

  文|CBN记者 龚鸿燕 冯一萌 实习记者 潘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