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事“被亏损” 中方股东撤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4:24
  因又一起中方股东抛售股权,百事中国再次被推向聚光灯下。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有消息显示,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5%股权,挂牌价格为7300万元。百事中国成为业界公认的最有可能的接盘方。

  而就在两个月前,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欲以不低于3380万元的价格出让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5%的股权。随即,百事中国以4800万元受让该股权。

  更早的时候,2008年11月,百事中国花了7663.82万元人民币,成功收回了华闽集团持有的福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64.1%的股权。

  外资品牌通过合资进入中国,站稳脚跟后逐渐回收股权是司空见惯之事,而百事受到广泛关注则另有其因。原来,股权转让公告“泄露”了百事合资企业盈利状况。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尽管有着全球知名品牌的光环,但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近两年的经营状况堪忧。2009年度,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886.8万元,净利润878.27万元;2010年前10个月,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净利润仅为121.41万元。

  随后一种猜测开始在坊间流传,百事通过各种手段使合资公司“被亏损”,其中控制浓缩液价格成罪魁祸首。而关于百事和中方合作伙伴闹纠纷之事也时有发生。

  一位百事前员工向记者证实,浓缩液一直在百事的掌控之中,而进入中国这些年,百事浓缩液价格一路走高,而饮料的终端价格则相对稳定,因此合资公司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

  对此,东方艾格软饮料分析师陈静表示,从其监控的数据看,2009年百事旗下大部分合资公司利润确实为负,但是否和百事中国控制浓缩液价格相关,她表示并不了解。据她分析,“百事在中国产品多而杂,缺少赢利点。相比之下,可口可乐总能抓住市场的热门产品”。陈静指出,总体而言,百事在中国的增长低于可口可乐,且总是扮演追赶者的角色。陈静表示,“若未来百事能够及时推出明星产品,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