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李福成: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农业全产业链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54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马洪涛:其实这个全产业链的这样一种生产方式、生产模式,我相信不光是做农业的新希望在思

考这个问题,做啤酒的燕啤李总也一直在想这个事,而且甚至已经把自己的生产方式要往上游延伸,比方说在中西部地区种大麦,为什么让你们在思考这个问题,是什么因素让你们如此迫切地想晋升这么一个全产业链的生产?

  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我非常同意刘总讲的关于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设问题。

  我觉得要概括起来,农业产业链在中国的农业到底应该怎么建。第一条应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就是说把市场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农业的产品,最终转化成商品被消费掉,这个需求作为第一。

  第二个,这个产业链,我想它应该是一个信息的过程,也就是说把高科技信息要引到我们的农业上来,这样对我们的农业生产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就是说使农民的信息对称,不会出现今年大年,明年小年,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第三个,科技。科研机构它应该作为保障,包括政府应该加大对科研机构的投入、投资,特别是对农业科研的投资,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科研能够和农业、农村、农民紧密结合起来。

  再有一个,在整个的生长、收获,在流通的环节当中,我就想强调一个,流通环节其实越短越好,越短,它的成本越低。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往上转移呢?也就是说我们争取要用,我们当时定的目标,要用我们中国自己的大麦,要生产我们中国自己的啤酒。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就开始向上延伸。

  马洪涛:出于品质的考虑还是风险的考虑?

  李福成:我觉得它这个从整个考虑看,一个是从我们企业原料的稳定保证,从原料价格的相对稳定、平稳,从这个角度考虑,这是第一个。

  第二,从整个的我们对中西部地区市场培育的角度看,我们也值得做。

  第三个就是什么呢?我们要真正解决农民的问题,有时候我们光提点建议不行,还得多做点实事,做企业的得做点实事。比如说几年前,有一个新疆的老太太说,我这么好的啤酒花(11.07,0.20,1.84%)谁要?去年6月份,我们的农产品(15.78,0.35,2.27%)开发公司的合作伙伴,他也是一个搞农业的,合作社的这种,带着几个人找我了,说你赶紧采取点措施吧,新疆的一千多吨酒花如果不收了,农民就真完了。我说有多少?他说有一千多吨,我说没人要,我们都要了。

  我们都要了这句话实际上是什么?一个是我觉得我们得做实事。而且我们在新疆投了7.8亿,我们在内蒙也投了农业加工的基地,这些我觉得把流通环节。

  还解决一个问题,比如新疆铁路运输现在就比较困难,要一户一户农民根本拉不出来,出不了疆,怎么办?通过我们积极把它拉过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马洪涛:听起来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我还有一个疑问,我相信也是很多朋友有的疑问。市场经济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通过市场更细的分工来提高了效率,但是现在你告诉我说,一个企业可以从头到尾把什么事都干了,这会不会降低效率,怎么解决这个逻辑的问题?

  李福成:你说的,一个企业从头到尾都干,它会降低效率,我觉得不是的。刘总什么都干了,现在效率很高,这有现成的例子,根本不用怀疑,不会的。

  马洪涛: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李福成:无非就是第一个,得有银行支持,资金优势。

  马洪涛: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

  李福成:资金优势。第二,有科技部门的支持,这叫技术的支持。第三是管理人才,管理优势。第四,资金、技术、管理,最后还得有一个,我们的网络,网络优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