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沈明高:看好2011年中国股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0日11:19

  1、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适度放慢;

  2、国富民不强导致GDP增长,但是国民幸福感不增加;

  3、政府不应该过度追求GDP增长;

  4、CPI篮子存在结构性问题;

  5、2011年看好股市,债券投资值得关注;

  6、另类投资要关注流动性。

   2011年1月19日,获得搜狐“2010最受信赖投行经济学家奖”的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以下是访谈全文:

  搜狐财经:您觉得2011年中国经济会呈现一个怎样的特点?

  沈明高:我觉得经济比去年要放慢一些,由于我们今年的出口在去年高基数上面略有放慢,欧洲的经济又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二,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块,由于刺激计划的结束也会放慢。房地产投资在紧缩政策下,放慢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从外需和内需来讲都有放慢的趋势,相对来讲消费可能还会平缓一些,取决于未来我们采取什么样新的刺激消费的政策,以及刺激家庭收入增长政策的效果。我们判断今年的GDP增长应该比去年慢,去年大概是10%左右,今年我们的看法大概是9.2%,略高一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要看外部的经济比如美国经济复苏可能略好于预期,中国十二五规划投资第一年的增长比较猛,这些都可能使得GDP增长比较快。我们的看法就是说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随着人均GDP的增长,GDP的增长速度总是会逐步放慢,基于这样一个步伐的分析,到十二五规划末的时候,GDP增长会逐渐放慢到8或者略低于8的可能性是有的。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GDP在增长,其实大家的幸福感并不是那么强,并没有像GDP增长那么快,您觉得这个原因是什么?

  沈明高:我觉得幸福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收入的差距,在经济增长快的时期有的人收入增长快有的收入增长慢,本身就是人的感知可能会有不同,浮躁心理是存在的,这个当然是说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存在的。当然说到中国的情况的话,可能跟现在相对来说国富但是民不强是有关系的。这也是我们十二五规划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要增加家庭收入,另外一方面工资要上涨,税收要下调,未来的服务业要发展,使得各种各样的多样化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这些应该是朝着增加国民的幸福感这个方向出发的。

  搜狐财经: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和谐成长的GDP,您是怎么定义这个问题的?

  沈明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定义的,GDP是在于什么样的机制下它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全球来讲大家看的实际都是GDP,我比这个国家发展快发展慢,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看人均GDP,都是看GDP。我们之所以提出和谐成长GDP、绿色GDP,我们想要规范一下政府的行为,使它不过分追求GDP的增长。我的看法是,这里面不是一个GDP本身的错而是大家来把GDP当做唯一目标的错,也就是说经济增长本来只是政府的一个目标,政府的目标里面应该是要有国民福祉、社会公平正义等等这些指标在里面,为什么非要把这些指标融到GDP里面,看经济就看GDP,看幸福感就看幸福感,看社会公平就看社会公平。所以说没有必要给GDP太大的负担,让GDP归GDP,让更多其它的激励机制通过其它的方式来建立起来。

  搜狐财经:我理解是不是还有一种说法更加看中GDP的内涵?

  沈明高:GDP的内涵可以看,在GDP里面消费占多少,服务占多少,这个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判断你的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但是问题是,我们在一个国家之内不同的省之间本来就是有一个社会分工,这个省可能就是投资多一点,这个省就是投资少一点。如果要看它的结构,你说谁的结构好谁的结构差?这两个之间没有一个明确的可比,不能因为我为了让这个地方的GDP质量提高去打乱我们已有的比较合理的国内的分工。

  搜狐财经:刚才说到国民收入的问题,您预测2011年能否成为缩小国民收入差距的元年?

  沈明高:中国需要很多元年,缩小国民收入差距的元年我觉得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收入差距扩大确实是由来已久的,它不仅仅是一种政策的变化就可以解决的,比如说城镇化可以解决一部分的城乡差距,减税可以解决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但是也有人担心你减税以后富人可能得的便宜更多。还有你增加对社保医保的投资,这个也是对收入差距的一个缩小。当然从我们的希望来讲,缩小收入差距越快越好,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把政府的责任尽到,减税,增加社保医保的投资,增加对低收入人群的照顾包括保障性住房,让社会的资源配置更合理投资就会更多。比如开放服务业给民营企业,让民间充裕的资金找到一个投资的渠道,一方面可以替代政府的投资责任,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解决政府的资金不足问题。这里面有很多可做的,我希望今年是元年,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搜狐财经:关于宏观经济方面,说到宏观经济还是得说CPI,我知道您已经说过很多次。2010年CPI从数值上看并不是最高的,但是大家的感受是最深的,通胀已经很高很高了,物价涨得非常厉害,为什么造成这种原因?

  沈明高:这里面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原来是通缩,现在是通胀,这两个感受反差很大,这个也会有影响。另外一个方面,确实由于结构调整的需要,有一些供应的价格涨得很高,正好消费这个产品的人觉得价格涨得很高,但是综合起来可能不如他预期的那么高。第三,按我们统计的CPI篮子确实存在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有一些跟食品相关的占的比重太高,另外一些像房地产、服务业占的比重比较低,这里面有很多的因素。还有一些指标的统计问题,比如服务业现在到底统计什么内容,我们知道消费的创新是很快的,现在年轻人买的是IPHONE,IPHONE的价格没有统计进去,拿IPHONE跟一般的电话比较价格有比较大的差别。所以实感跟数据之间有差距是正常的,在美国他们也说我们的CPI是低估的,在美国住房消费这块占了整个CPI篮子的1/4,住房的价格一直在往下掉,所以说美国人觉得我们其它的服务业价格也在涨,但是我们的CPI在1%左右。有反差是正常的,只是我们要把一些能够合理化的规范化的统计上的问题逐步解决,使得反差有所缩小,但是我想反差还是会存在。

  搜狐财经:您对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怎么看?

  沈明高:今年人民币升值加快,我们基本上的判断,中国的人民币跟美元的升值幅度一般大概在3%—5%左右,今年有可能会在5%左右,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国内通货膨胀在上升,其中一个原因是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这个通过人民币升值角度抑制通胀有比较大的效果。第二,美元的贬值。现在参照一揽子货币,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就比较少,如果美元比较弱人民币升值多一些,这样确保跟一揽子货币之间的币值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或者参照一揽子货币略有升值。这两个因素之下,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可能会加快,但是5%左右的升幅在在新兴市场的货币来看是正常的。

  搜狐财经:现在是一个负利率的时代,CPI比利息高,您认为这样的时代会持续多长时间?

  沈明高:这个要看你说的是哪个利率,我们现在说的比较多的是一年期的存款利率现在是2.75%,CPI如果说从年底的角度来讲应该在4%以上,12月份在4%以上,这里面当然有一个百分点以上的负利差。如果要看三年期的存款利率现在实际上已经是4.15%,跟12月份的CPI还是要低一些,但是低的不是很多。我现在发现我们二年三年五年的存款利率在过去两次加息过程当中上调幅度比较大,有的接近一个百分点。可以看到,我们央行已经有意识拉大差别,确保中长期存款的稳定,这个对于稳定银行体系的资金,对于减少资金离开银行导致对其它资产的价格冲击是有很大帮助的。如果我们看一年期存款利率的话,负利率还会持续一阵子,甚至持续到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都有可能。我们现在的判断是今年加息一百个基点,从现在的2.75加到3.75,今年全年CPI预测是4.6,所以这里面将近有一个百分点的差,要看明年如果再继续加息有可能使得它的负利率终结,当然这个取决于CPI,如果CPI回稳负利率本身就会减少。我的一个看法,中国未来的CPI很有可能会保持在4%以上,主要是由于工资上涨带来的对于制造业产品的价格成本提升。

  搜狐财经:基于您刚才说的对宏观经济的预测,您觉得2011年大家对待投资有什么建议,大家在大的资产配置上有什么建议?

  沈明高:相对来讲我还是对中国的股市是比较乐观的,主要有几个原因,通胀初期当企业有一定的定价能力的时候,它的盈利空间影响是比较小的,我们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我们也发现,当美元贬值的时候对中国的股市是有支持。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国的股市在今年还有一定的成长性。第二个原因,中国股市相对来讲比较便宜,相对房地产相对其它的一些消费品来讲,中国的股市估值水平还是比较合理的。当然更重要的我们要关注这里面有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比如看好服务业、机电行业,当工资上涨之后机械设备替代劳动力的需求上升,对机器设备的需求上升,交通运输跟收入的上涨相关,将来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会,消费产品升级、制造业的整合,中国未来为消费而进行的一系列投资比如高铁,相关有一系列的投资。当然对于具体每个人来说,投资的话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第二个要考虑到现有资产配置,主要是在股票和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之间做一个合理配置。今年发债的规模比去年要高,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我想投资债券的收益可能也会有所提高,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产品。

  搜狐财经:在中国可能投资渠道还是比较有限,出现了像去年比较热的另类投资比如艺术品甚至是茅台酒都涨得比较多,您觉得这个还有持续性吗?

  沈明高:如果我们的通货膨胀还是继续保持在高位,加息如果不是很及时导致负利率持续时间比较长,那么就存在着寻找之外的其它一些投资机会,房子、汽车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股票又担心它的风险,债券供应又不足。所以在这之外找一些另类的投资机会,我觉得这个也是可以考虑的。一方面包括你刚才说的艺术品一些古董,随着经济增长也有一个重新估值的问题,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成分。但是投资这些另类产品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它的流动性,如果你买了这个艺术品能变现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有一个,它的市场波动风险。因为这些另类投资产品的流动性比较小,所以说需求高的时候涨得很快,需求低的时候涨得很慢,一定把握一个周期。我的一个看法,在中国投资机会总是很多,如果你觉得资产价格比较高了我觉得可以等一等,过分追高并不是很理智。

  搜狐财经:您预测今年中国债券的发行情况会是怎样的?

  沈明高:今年从投资盘子来讲可能比去年要小一些,但是资金需求量还是很大,特别从绝对额来讲,随着基数的提高,我们需要的资金量总额在增加。这里面考虑第一个政府的资金,政府的资金从四万亿刺激计划的角度来看,中央政府每年有5400亿的财政投入,这个今年没有了,那也就是说有什么办法来补充这部分资金,这是需要考虑的。第二,银行贷款。去年银行贷款增长19%,今年放慢到15%、16%,从增量来讲缺了一块。政府的投资需求又增加,保障性住房,这一块一千万套要1.5万亿人民币。可以看到相对来讲资金的供求缺口可能在拉大,这个也正常,因为收紧的时候资金供求缺口就小了。这其中有一部分缺口可能需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凑集,一个是发债,另外是上市,上市的规模如果再继续突破去年的水平,对股市压力比较大。发债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股市投资者和债券投资者有时候重合有时候分开,相对投资债券的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比较高一些不愿意冒很大的风险,发债可以满足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发股票可以满足风险偏好比较强的投资者的需要。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对市场来讲,一个是政策的走向,一个是产品的供给与供求之间的关系到底有多大的关系,总体来讲中国不缺流动性,中国缺的还是投资产品,如果同意这一点,我们还不用太担心由于投资品种的增加导致的流动性不足和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

  搜狐财经:中国为什么一直没有市政债券?

  沈明高:市政债券它有法律上的问题,市政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你怎么样规范地方政府的发债行为,比如说你融多少资发多少债,在美国有这么强大的州议会的监督下面美国的州也还有过度负债的可能,当然随着经济的波动它的过度负债问题时起时落。在我们国家在中国谁来约束地方政府发债,发多少债比较合适,地方政府的信用怎么评级,更重要的还有一点地方政府允不允许破产。这一系列的市政债的基础设施是连在一起的,这些问题只要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对市政债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我们现在看到中央政府先是代地方政府发,现在违约责任未来怎么承担并不清楚,我们希望它没有违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任何发债最终规避不了一个问题就是说你的破产方向到底是多少,你可能是可以很低比如5%、1%,但是总是有一个破产风险,这个破产风险怎么来定价,这些都是中国在市政债面临的问题。

  搜狐财经:中国一直在推进资本上面的开放,您觉得在2011年会有一个怎样的前景?

  沈明高:资本项目的开放从过去几年来逐步在进行,QDII、QFII在一定程度上是资本帐户有控制的开放,这两天允许温州企业去海外投资非金融企业,也算是资本帐户开放的一步,允许资金出去。当然现在所有的资金都有一个额度控制,这个是有管理的有控制的资本帐户的开放。最终它开放的力度有多大取决于它的额度有多大。如果把额度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对于市场来讲意义就不是很大。当然第一点我们要有一些试点有一些新的渠道突破,更重要的还是要把一些市场做大。我觉得随着资金流入的增加,我们有一些鼓励资金流出的政策可能会逐步出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温州企业投资非金融行业,未来某个时候是不是可以投资金融行业或者在一个有控制的范围之下把QDII扩大,使得中国老百姓在国内面临的投资机会比较少的情况下能不能参与到国际投资环境当中去。当然对于国内的投资者去海外投资一定要面临两个风险,第一个风险是人民币升值风险,第二个是海外市场的风险。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