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智能手机时代提前到来 功能手机市场遭蚕食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于伟
2011年01月24日15:22

  手机对于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甚至可以说人手一机时代已经到来。依靠着方便、易携带等特性,特别是智能手机型号的增多,手机正在征服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智能手机时代提前到来

  起初,手机的用途仅限于电话通信,虽说它给人们带来了移动通信这一喜讯,但

单一的功能并不能满足市场不断拓展的需求。

  或许,当年第一部手机问世的时候,研发者仅仅是想让人们能够随时随地打电话。继而经过几番革新,手机很快迎来了短信时代,收发短信在当时几乎成了无数消费追求的时尚生活方式之一,尤其是在节日前后数以万计的短信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手机强大的功能;然而在今天,随着3G技术的发展,手机不仅能够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息,它还能给我们提供更高质量的宽带综合业务,其中包括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的移动服务以及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多种信息服务。确切地说,手机尤其是时下全面热销的智能手机,已经把我们带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随着它功能的与日俱增,手机市场需求量也一直稳步上升,而承载着更多更强大功能的智能手机更是如日中天,迅猛发展。有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手机产品的销量达到13.5亿部到14.5亿部,其中智能手机的销量达2.7亿部到2.8亿部。在2011年,全球手机销量预计将达到14.5-15.5亿部,同比增长10%,其中智能机的增长幅度将会有40-50%,从而在销量上突破4亿部大关,确切地说是4.0-4.2亿部。

  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表明: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比我们预期的要早、要快,而且各大厂商逐渐将重点转移到了利润率更高的智能手机产品上,这也预示着在今年智能手机的增长幅度将更大;另一方面也不难发现,在全球手机产品销量中,智能手机销量仅占五分之一多的份额,也就意味着在整个手机市场,智能手机虽以破竹之势发展的同时,非智能手机仍占据大部分份额。

  功能手机市场正遭蚕食

  市场上,有一些手机仅有基本功能如电话短信语音及后来加上的影音网络、少量Java应用,这就是所谓的功能手机。与智能手机相比,它不仅存在价格上的差距,更有着功能应用等方面的可望而不可及。

  在早些年,功能手机当之无愧成了移动互联领域的法宝,经久不衰。然时至今日,虽然市场上仍看得见功能手机的影子,但却仍掩盖不住功能手机市场退化的趋势。

  如今,功能手机市场正在被蚕食:得益于移动社交网络的发展,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都出现了快速增长,在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用户纷纷购买智能手机替代现有的功能手机;此外,运营商则极力宣传从2G服务升级到3G服务,吸引用户购买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价格的下跌也吸引着更多的消费着步入智能行列,这对于功能手机来说无疑是个致命的打击。尤其是随着iPhone4的热卖以及Android手机的全面开花,功能手机时代似乎已经走向尽头。

  功能手机还能走多久?

  而这一切并非虚谈。众所周知,年初的CES大会除了展示最新的技术和前瞻科学之外,最吸引人的当属重量级产品的登场。今年的CES大会亦不例外,各大手机厂全面推出自己的旗舰手机,而这些旗舰手机均采用了智能手机系统,还增置了时尚精美的外观。

  可以预测,这些旗舰手机将成为2011年手机市场的风向标,引导智能手机市场纵深发展。而遗憾的是,CES2011展会上,功能手机已经难觅踪影,显而易见的表明功能手机已风光渐逝。

  后浪推前浪。当然,功能手机时代有着自以为豪的外形美观,超低廉的价格优势,相比之下智能手机却有着更吸引人的地方。随着智能手机与传统手机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小,用户关注的将是更加完美的用户体验,也就是说 谁能深耕用户,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体验,谁才能真正掌握市场。

  而与功能手机相比,智能手机自然拥有能够满足用户更多需求的功能,从通讯、短信,到音乐、游戏、视频,再到高速的3G网络,智能手机毫无疑问成为了用户的最佳选择。

  当然,曾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上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能手机,也不会在一夜间消失。事实上,功能手机在整个手机市场上仍占据着重要份额,如眼下受到欢迎的老人手机、儿童手机等,都是功能手机抢占市场份额的力作。此外,智能手机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恰是成了功能手机保存实力的空间,比如多数智能手机用户的忠诚度不高。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尤其是千元智能机的大量现身,智能手机逐渐攻向功能手机市场,功能手机用户转向提供低价有限数据服务的廉价智能手机或将会成为2011年手机领域的一大趋势。那在此情况下,功能手机是否能够继续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或者说是,功能手机会在多久的将来退出历史舞台,又或者是各种专业智能手机能否执掌天下……至少从目前发展现状及趋势来看,智能手机完全抢攻功能手机市场,恐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