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网民:加息强力配合了楼市调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2月10日01:56

  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8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此消息引发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今年央行第一次加息选在这一时点并不意外;央行果断使用加息工具,表明了抑制通胀的决心。同时,加息也是对调控房地产价格的一次强力配合。

  加息时机耐人寻味

  “本次加息的时机非常耐人寻味:在兔年的大年初六,央行启动了今年的首次加息,行动急切而且果断。但考虑到今年以来中国罕见的旱情和农业减产的风险,这种在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生效的加息举措就有了更多层面的警示意义。央行选择在鞭炮声中打响加息的惊雷,一方面彰显调控通胀在央行政策上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急加息的方式,向外界释放货币政策的明确信号,避免去年‘打左灯,向右转’的错乱信号引发猜测。”新浪博主“马光远”认为。

  网友“朱明良友”说,新春伊始央行加息,印证了此前各方预期的一季度“二率齐动”的政策预期。目前,通胀依然是我国经济中的首要问题,央行此时加息旨在管理通胀预期、防止通胀恶化。中国政府将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允许人民币升值,以帮助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和舒缓国内通胀压力。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后期还有加息动作。

  股市利空暂时出尽

  和讯网友“可燃”认为,直观上看,加息对房地产业是利空,对高负债的钢铁、建设类企业也有不小负面影响,但对目前股市中的房地产板块,在经受节前重重利空打击后,目前下跌空间已很有限。

  “加息敏感窗口再度开启。本轮行情由通胀压力引起政策紧缩。近三个月内央行连续四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政策面收紧银根的趋势已经形成。因此,随着近期政策调控力度的再度加大,累积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资产市场难以维持高估值的水平。”网友“胡铁花”认为。

  还有网友认为,央行突然加息,应该是给新年伊始的股票市场一利空暂时出尽的定心丸,影响股市真正的因素应该是扩容和新股发行三高现象,所以加息不是决定大盘走势的绝对条件。

  楼市调控信号明确

  博主“马跃成”认为,加息对楼市来说肯定是个利空的消息。加息明显加大了购房人还贷压力,也加大了开发商贷款的成本。但在很多时候,几次加息抑制房价的作用并不明显。

  不过这次与以往不同,从去年4月调控进入强制阶段之后,调控有越来越狠、幅度越来越大的趋势。这次调控政策从中央层面上已经进入第三轮。目前的政策似乎也是在打组合拳,既有土地方面的,也有行政方面的,税收方面也启动了房产税这把利器,而货币政策更是不断加压。

  很难说,这次调高贷款利息就能够把房价压下来,关键是这次在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就释放出加息的决定,就是一种对高房价的宣示。现在仅仅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就三次加息,这个信号相当强烈。

  搜房网网友“壹凡”认为,房地产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在一轮紧似一轮的调控背景下,加息对地产肯定是重大利空,资本市场的反应没有过度。对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加息产生的负面影响是肯定的。房企资金成本提高,购房需求受制将影响销售,毛利率将下跌,利润增长率下滑,因此综合成本提高,不仅仅体现在财务费用中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