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礼物”应该什么样?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李光斗
2011年02月12日15:13

  “北京礼物”应该什么样?

  不会一直是那只烤鸭吧?

  中国是个尚礼之国,人们去哪儿都会想着带个什么纪念品回去,讲究个礼轻情意重。去过三亚那得带颗椰子什么的,去过丽江带条扎染围巾或布裙,去武当山武夷山峨眉山等宗教圣地一定要带个菩萨回来……关于北京

,在大多数人心里的第一印象是首都。

  上世纪改革开放前后,来趟北京实属不易,每个人都得去看升国旗,跟毛主席他老人家合个影,然后这照片就是到过首都的证据,一枚毛主席头像的徽章就是最好的礼物。随着经济的发展,烤鸭、糖葫芦这些土特产开始流行,每年北京烤鸭的销售量超过2000万只。当北京日益成为国际大都市,除了天安门之外,胡同儿、三里屯、南锣鼓巷、后海、798便成了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地点,新旧文化的渗透,让北京似乎更有了活力。

  可是,去北京,带什么礼物回去呢?东西挺杂,却没有最具有代表性的,还真头疼。

  一直以来,到北京的游客,带回去的都是烤鸭、山楂片等土特产。但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它应该是有自己的品牌的。土特产也应该有,但不应该作为礼物的主流类型。

  朋友自长春来问要啥礼物。随口说,把当地产的奥迪带辆过来吧,北京买车不易。虽是调侃但也说明了,长春老工业城市品牌升级的一个标志。

  “北京礼物”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一是应该集现代性、包容性以及品牌性于一身。比如像施华洛世奇,它把这个工艺品做到极致,甚至代表了瑞典这个国家的工艺品制造。说到葡萄酒,就会让人想起法国,波尔多,大香槟区。北京要打造时尚之都、现代之都的地位,应该向别人多学习。

  二是“北京礼物”应该体现它新的历史特色和人文情怀。而作为历史名城,北京表现出的图腾、logo方面的东西,却是很少的,并没有开发得很好。所以应该把北京的历史文化给发掘出来,告诉外人,北京不是只有土特产,只有烤鸭、豆汁、糖葫芦。这些小吃反映了老北京人的一种感情,但它毕竟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随着时代的进步,北京的礼物应该摆脱土特产时代,更多开发文化内涵的代表。北京作为中国的首善之区,应有更多的艺术品,更多的小说、电影、戏剧以及北京名牌。北京不仅要有《北京杂种》,还要有像《布拉格之恋》那样震撼人心的心灵之作,让人魂牵梦绕。北京也要像巴黎有LV、香奈尔一样,有自己的物质礼品——世界品牌。

  一个城市要有自己的品牌,给大众传递的是一种核心的城市精神。这种精神力量,是软实力的表现,是城市凝聚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来源。北京的文化号召力、区域影响力在中国都是无城能及,太多的“特点”让北京没有了特点,北京就好像一个糖果包,打开以后发现什么都有,却不知道哪种最好吃。如何去营销北京这座城市的品牌,让它更有鲜明的个性,更具有国家名片的气质,是今后要花大力气去做的工作。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