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农民工保卫战”安徽阜阳样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小林
2011年02月16日01:38
  “在家做事就是好,小孩成绩能提高”。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从各乡镇到村落,诸如此类赫然夺目的横幅,随处可见。

  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竭力留住本地农民工。

  “招人就是招商啊!”面对此种情景,阜阳市阜南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军感叹不已。

  但看着管委会楼前的广场上求职民工人头攒动的情景,张国军紧张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些。

  2月12日,阜南各乡镇的农民工来到该管委会招聘现场求职,张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招聘会提供了近9000个岗位。

  2011年尽管才开始了两个月,但这已经是阜南工业园区第二次举办农民工招聘专场了,此前1月18日已举行了一次。

  实际上,在阜阳,这个一度以贫困大市等负面字眼示人的中部农业大市,农民工开始成为稀缺资源。鼓励农民工在家创业、务工举措,被地方以行政的力量不断推出。

  而以往,这个拥有950多万人口的地级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高达250万,是中国最大的农民工输出地之一。

  县长压阵农民工招聘会

  “结了婚的,上有老下有小的都愿意留在本地。”

  2月13日的阜阳长途汽车站和阜南汽车站,一片繁忙,发往北京、上海、天津、东莞的汽车仍一班一班地驶出,但遍布车站内外的“在家乡创业就业”的标语仍时不时吸引着外出务工者的目光。

  留下了的农民工数量已不在少数,阜阳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农民工招聘洽谈会上,已经有2.8万人签订用工协议,全市返乡创业农民工达2.1万人。

  这是当地官方力保农民工留下的结果。

  据本报了解,阜南县专门成立了阜南县工业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招聘农民工,保证企业开工有人。

  记者手头获得的一份该领导小组的文件就指出,“鉴于近日有大量外地企业到我县抢招农民工,请各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车站码头,做好农民工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到园区企业务工”。

  为此,该县还给每个乡镇提出了具体的送工目标,并且还给每个乡镇给工业园区送工人数进行排名。

  1月18日的招聘会,当时农民工刚刚返回阜阳,于是有针对性地召开了招聘会;2月11日,则是农民工决定去哪里打工的时候,召开了第二次招聘会。

  出人意料的是,阜南县县长出现在了1月18日的那次招聘会现场。那天下着大雪,地上白雪皑皑,但仍然来了很多农民工。

  县长和副县长都来了,目的只有一个:留住农民工,为此,阜南方面要求政府和企业以“感情、事业、待遇和环境留人”。

  张国军告诉本报记者,“凡是在园区就业满一年的农民工就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待遇”,这一待遇在全国很多城市尚未对农民工开放。

  不仅如此,为了留住农民工,阜南还规定农民工小孩“享受城市待遇,不需要交所谓的转学和借读费用,不受学籍限制”。

  “而且养老和医疗保险一定会保障。”张透露说,“我们要求企业一间房不能超过6个人,而且要配备电视”。

  这一努力带来了结果,“结了婚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很多都愿意留在本地。”张国军说。

  争抢农民工的现象不仅仅在阜南,在阜阳下属太和县,大量横幅遍布乡镇,甚至村庄,在太和县城通往宫集镇的路上,宣传横幅并不少见。

  与遍布皖北的争抢农民工一样,地处皖南的宣城市广德县,农历正月初五当地政府就举办了农民工招聘会,一直持续到了正月初八,计划招工高达12000名。

  内地、沿海两重天

  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已不具吸引力。

  当地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仅1月24日的招聘会就提供了约8万个招聘岗位,有意思的是,这场招聘会名为“第四届返乡农民工招聘洽谈会”,基本都面向当地农民工。

  参加招聘的本地企业252家,提供岗位5万多个;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业151家,提供岗位3万多个,这显示出本地企业用工数量占比已经超过半壁江山。

  阜阳太和县宫大村党总支书记宫春艳就告诉本报记者,该村正在发展种植烟草,并进行烘烤,“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有一些人就留在家里了,不出去了”。

  宫还说,“县里面的企业都很缺人,收入也有1000多,大家在家门口就有钱赚了”。

  近年来,阜阳的煤电、煤化工、机械和农副产品加工、中西药等产业发展迅速,工业发展迅速,这加大了对劳动力的需求。

  “现在工资一般至少都在1500元以上。”张国军透露。

  在太和县宫集镇上,电线杆上贴着都是服装厂等企业的招工通知,其中一家写着,月薪可达2000多元/月。

  当地工业的迅速发展,为农民工就地就业提供了机会,据本报了解,上海等地一些厂家直接派车到阜阳接员工,但发现部分员工不愿意去了。

  不仅是诸如阜阳等皖北城市,地处皖江城市带地区的城市,更是由于承接了大量产业转移,经济发展迅速,而越发重视挽留农民工。

  以广德为例,这个人数才50多万的县2010年实际到账内资高达50亿元、外资7225.3万美元,引进了诸如上海通用汽车等一大批项目,进而为农民工就地创业和就业提供了机会。

  事实上,这类当地挽留民工的现象在湖北、重庆、四川等地亦出现,中西部地区发展迅速为留住农民工提供了可能。

  沿海地区的民工荒现象则更加严重。

  深圳某服装厂老板就向本报记者犯愁说,他厂里自去年以来,缺工率一直在50%以上,产能一直无法放大。而他向阜阳等皖北地区以月薪2000元并提供完善的社保承诺,力图到地方直接进行招工时,仍是空手而归。

  “相对于内地而言,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所提供的待遇,已经不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了。”治和国际咨询中国区总裁扬帆表示,这种现象将使得沿海地区此类企业生存处境更加艰难,并推动内地承接产业转移时代的真正到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