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1月数据出炉 股市再现拉锯战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16日10:42

  通胀乃股市之贼,而刚刚出炉的1月份宏观数据,也让兔年股市再度走到十字路口。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4.9%,PPI同比上涨6.6%。本次经济数据是今年国家统计局对CPI统计权重方案进行调整后的首次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CPI指数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显示

通胀开始得到控制,有利于市场持续筑底走强。也有机构担心,数据偏低同权重调整有一定关系,通胀压力上半年仍难缓解,制约A股上行空间,不易过度乐观。

  在这种分歧之下,昨日大盘早盘一路震荡上扬,但尾盘却掉头向下,兔年开局不错的股市,也再度陷入拉锯战的格局。

  机构心态纠结

  从数字看,CPI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机构之间对于通胀走势和投资机会的判断仍有较大分歧,而市场也随之出现波动。

  昨日上午数据公布后,股指一度震荡走高,有色等强周期板块更是走势强劲。

  “CPI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CPI权重调整;二是食品价格涨幅较市场预期相对缓和”,上投摩根基金评述称。

  诺安基金也表示,国家统计局调整CPI结构,降低食品类的权重,提高居住类的权重,导致2011年1月份CPI低于预期,因此在短期内缓和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会延续反弹行情。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也告诉记者说,“权重的调整将使得市场必须对今后的CPI预测进行修正,从而可能降低对通胀的预期,加上加息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此前整体收紧的货币政策可能提前收兵,这对国内的A股市场将是利好”。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担忧。如富国基金就认为,尽管1月CPI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但PPI涨幅扩大至6.6%,高于市场预期。考虑到CPI还在高位运行,而PPI对CPI的传导又存在时滞,未来通胀形势仍然复杂,预计政府上半年仍将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

  “通胀数据总体看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食品尤其是鲜菜价格上涨幅度大大低于市场此前分析。上半年,尤其是年中阶段,通胀压力可能较大,通胀形势还比较严峻”,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对此表示谨慎。

  诺安基金也判断,通胀趋势没有改变,货币政策收紧压力仍然存在,所以对A股市场反弹行情不可以期望太高。

  在机构的纠结心态中,昨日临收盘股市震荡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99.24点,涨0.11点,涨幅0.00%,成交1895.14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2711.58点,跌26.22点,跌幅为0.21%,成交1259.48亿元。其中,两市共814只股票上涨,1324只股票下跌。

  市场进入政策观察期

  富国基金指出,目前市场已经步入政策观察期。一方面,不管CPI基数调与不调,通胀就在那里;另一方面,经济先行指标PMI已连续两个月有所回落,预计经济过热风险暂时减小,经济增长会较为平稳回升。

  华安基金则给出了更为细致的判断:从未来1个月看,目前实质性通胀压力缓解还不明显,货币控制还会保持高压,市场上涨更多体现为一种事件冲击性质;从未来3个月看,在前期货币紧缩和中央大举刺激农业生产和抗旱的情况下,通胀形势缓解的可能性占优势,通胀趋势上我们预期通胀将逐步走低;从未来6到12个月看,通胀的压力将减弱,但是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将会升温。

  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基金经理汤义峰认为,最新的CPI数据和宏观调控的执行力度影响着市场的脚步,低估值成为市场当下最火热的选择标准,市场期待通货膨胀压力的减轻,期待货币紧缩力度的减小,也期待一个新向上趋势的悄然到来。

  广发基金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建波则更为谨慎。在他看来,上半年物价数据难以降温,而下半年物价增长会趋于缓和,但GDP上行的幅度也会减缓。他指出:“市场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将继续呈现震荡调整的大格局。投资者应该考虑的是何时买入,如何低成本地控制好仓位。”

  低估值与高成长“双轮驱动”

  春节之后,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政策热点板块和以水泥、有色、白电等低估值板块交替走高。而随着数据的公布,在复杂的经济和通胀环境下,股市的热点是否发生转移?

  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恭敏在受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的复苏,预计资金将从虚拟经济层面流向实体经济层面,资金面可能将制约市场难以走出大级别行情,对指数上不作过多的期待,行业和个股精彩纷呈。

  李恭敏认为,从周期启动顺序来看,估计传统周期类行业将在启动初期阶段具备较好的表现,包括建筑建材、汽车、家电、机械、化工、煤炭、钢铁、化工、有色等,而新兴产业中具备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针对一月数据,富国基金也判断,未来股市“缠缠绵绵翩翩飞”也许会是更好的选择,投资可关注被低估的成长性周期行业,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趋于合理的受益经济转型的大消费类和新兴产业,并自下而上挖掘高质量的成长股机会。

  五新股表现坚挺“打新族”热情重燃

  昨日5只新股登陆创业板,创业板个股数增加至178家。上市首日表现较此前的低迷局面明显改善,腾邦国际半日升幅近五成,其余4只个股涨幅都在20%之上。大盘回暖,新股给力,也重燃了打新一族的热情。

  截 至 收 盘 ,朗 源 股 份 涨25.26%,报21.42元;鸿特精密涨26.54%,报20.60元;中海达涨24.00%,报58.03元;腾邦国际涨46.71%,报32.13元;四方达涨32.32%,报32.75元。

  随着股市的回暖,本月11日2只登陆中小板的新股东方铁塔新联电子,打破了近段时间新股破发的“魔咒”。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的回暖是新股保发成功的重要前提。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前期破发的次新股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其中一些成长性不错的公司,有望在近期得到资金的青睐,从而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昨日新股的给力,也让“打新族”重燃热情。

  今日将有尚荣医疗宝鼎重工南方轴承惠博普等4只中小板新股可以申购。根据目前新股发行的周期,节后9日、10日申购新股资金已全部解冻,该批申购网上冻结资金2797亿元,下一批新股申购在2月21日,申购本轮新股资金可以继续进行下轮新股申购。

  安信证券称,节前的IPO市场网上冻结资金下滑至2000亿元左右水平,但无论是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还是国债回购利率,目前收益率均比2月9日、10日时低,且考虑随着市场回暖新股破发现象有所缓解,本轮申购资金可以完全参与下轮新股申购,预计申购资金总额较2000亿元有所回升,较上期2797亿元略有回落。

  安信证券预计参与此次中小板新股申购的资金总量在2400亿元左右,根据发行市盈率、发行价、募集资金总量等因素综合考虑,预计参与尚荣医疗、宝鼎重工、南方轴承、惠博普等新股的资金量分别在600亿、550亿、500亿、750亿元左右,中签率分别约1.27%、0.73%、0.60%、0.97%。满额参与需资金215.3万元。从中签率角度考虑,预计尚荣医疗、惠博普中签率相对高一点。结合此次新股发行市盈率及公司基本面等因素,建议投资者适当参与尚荣医疗、宝鼎重工的申购。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