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防长古滕贝格陷“抄袭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8日02:57

  有着“德国奥巴马”之称的、现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身陷“抄袭门”。

  给古滕贝格带来麻烦的,是其论文《宪法与宪法条约——美国和欧盟的立宪发展阶段》。这是他2007年担任联邦议员期间,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完成答辩的博士论文。

  据《世界报》报道,德国不来梅大学法学教授安得鲁·菲舍尔·雷斯卡诺在例行检查中偶然发现了古滕贝格“大胆的抄袭”行为,雷斯卡诺称,“抄袭贯穿了整篇论文和所有内容”。今年2月,雷斯卡诺与法兰克福大学法学专家汉施曼一起,在《法学批评》杂志就古滕贝格的博士论文发表评论认为,该论文不仅水平“一般”,而且有多处抄袭。

  据报道,古滕贝格一方面称,“愿意接受核查”,论文中有1200多个注脚,“看是否有些注脚没有做,或者没有做对,再版时修改。”另一方面称其“实事求是和不背良心”。汉施曼说,他们至少核查过3遍。目前,拜罗伊特大学正在调查此事。“抄袭门”立即引起德国朝野各党的激烈争执。有人甚至认为,古滕贝格的博士头衔被取消,那么他也不能继续担任防长。《世界报》一则民意调查也显示,超过60%的读者也持此种观点。另一些报道称,雷斯卡诺与在野的左翼党和社民党有联系。但汉施曼称,他们是出于“学术,而非政治”目的。

  1971年12月出生的古滕贝格,在德国政坛资历不深,但晋升速度飞快。2002年才进入国会的他,2009年就成为了德国最年轻的经济部长。短短几个月,他便赢得了70%的民意支持率,比总理默克尔还高。

  德国《明镜》周刊这样描述古滕贝尔:“在全世界都对默克尔说‘好’时,他敢于说‘不’。”而不少德国民众则认为,古滕贝格是未来德国总理职位的有力竞争者。

  有着贵族血统的古滕贝格,其家族产业包括一座14世纪的古堡。他还酷爱摇滚乐,经常在派对上客串DJ,摇头晃脑地打碟。还有传闻说,在柏林举行的一次音乐狂欢节上,他认识了妻子史蒂芬妮。后来才知道她是德国 “铁血首相”俾斯麦的直系后人。

  “我一直努力保持我的真诚,不隐藏心里所想。我坚持我认为是对的事情,有时候我会说‘不’,即使要与大多数人为敌。”这是流传的古滕贝格的经典语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