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资银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2月18日06:02

  在美国政府上周五公布了备受关注的“两房”处置方案以来,关于“两房”的命运以及与其息息相关的中国外汇储备和商业银行持有“两房”债券的命运再度受到广泛关注。

  某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中资银行都已经对持有

的“两房”债券大幅减持,目前剩余数量并不大。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

  根据美国公布的《改革美国住房融资市场》报告,未来美国政府将大幅降低政府提供的住房抵押贷款担保的比例,并逐步关闭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根据这份报告的计划,2008年9月被政府接管的“两房”将会被逐步关闭。这意味着存在四十年的“政府支持私人房产融资模式”(the public-private housing finance model)将不复存在。

  因为中国外管局、中投公司和中资银行是“两房”债券的海外最大的持有群体之一,“两房”的命运也牵动着大洋彼岸中国投资者的神经。自2010年7月8日“两房”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以来,对“两房”债券安全性的担忧从未停止。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估算中国持有的债券规模在3000亿元-4000亿元之间。

  外管局近日称,目前国家外汇储备所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

  此外,某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中资银行都已经对持有的“两房”债券大幅减持,目前剩余数量并不大。

  中行201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到报告期末,集团持有“两房”债券的账面价值为8.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5.59亿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6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3.02亿元)。目前以上两类债券还本付息正常。而在2009年同期,中行持有的“两房”债券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

  实际上,自金融危机开始,中资银行就开始大幅减持“两房”债券。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行持有的“两房”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06.37亿美元,其中,AAA评级占99.81%,“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66.49亿美元。

  同年8月25日,中行迅速将持有的“两房”发行的债券减少到75亿美元,“两房”担保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减少到51.74亿美元。截至2008年末,中行持有“两房”债券的账面价值已降到50.45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37.11亿美元。

  工行2009年半年报显示,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工行已对该类债券累计提取拨备1.36亿美元,拨备覆盖率113.33%,拨备率10.19%。

  另外,截止到2009年6月末,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和建行在去年的中报中都没有对持有“两房”债券的情况做出披露,有分析认为,这两家银行持有的该类债券的数量可能已经进一步减少到不需要披露的程度。

  “两房”债券目前安全

  在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已经公开表示对“两房”的已发行债券提供信用支持,这被认为是美国政府为已发行债券的“背书”。美国财政部在上周五的住房金融市场改革报告中也明确承诺,美国政府将继续为“两房”提供支持,从而确保其能够偿还所有债务。

  “两房”债券属于“政府机构债券”,其信用等级和美国国债相当,不过,由于“两房”并不完全属于政府机构,因此这些“政府支持企业”的债券有一定的“信用风险”和“违约风险”,并不像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一样属于无风险资产。因此这类债券的收益率通常都略高于美国国债。在金融危机之前,“两房”债券被认为是非常优质的机构债,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数据显示,除中国政府外,其他国家的央行也购买了大量的美国机构债。

  美国财政部网站披露的关于海外持有美国证券情况显示,截至2009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长期机构债券总额为4540亿美元,其中3580亿美元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其他机构债券为960亿美元。业内普遍认为,在这些政府机构债券中,“两房”债券占很大一部分。

  而来自美国财政部2010年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437亿美元,约占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不足30%,较5月净减持240亿美元。中国在去年6月份增持了以“两房”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达55.87亿美元。

  目前,“两房”债券70%以上持有量为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国内的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两房”破产清算,美国自身利益及本土机构会受到更大冲击,连锁反应将令美国政府难以承受。

  张茉楠表示,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通过购买抵押债券的方式,将原来金融机构的坏账转至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将风险转移了。而带来的问题是,美联储持有大量“两房”等资产抵押债券。

  “一旦美国长期基准利率提高,住房抵押利率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增加债务负担。而近期,美联储已经连续四个月减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她表示。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房利美未偿付债券总额为7939亿美元,而房地美未偿付债券总额为7288亿美元,即“两房”债券在去年底时的总额为15227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253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107粉丝

关注

姜炯

478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