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美股短期忧虑加剧 物极必反揭露回调先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2月21日07:37
  尽管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度被看成打压美股的利空消息,不过,美国市场最终证明,市场强势时,一切利空都可能被化解。然而,当部分机构对市场的评价从超买上升到极端超买时,美国股市目前一路向上的涨势还能持续多久

  三大股指 再创新高

  美股在上周收盘时拿下了连续三周收涨的成绩。

  上周五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再度齐齐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3.11点,收报12391.25点,创2008年6月5日以来新高,收涨0.5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7点,涨幅为0.08%,收报2833.95点,创2007年10月底以来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58点,涨幅为0.19%,收报1343.01点,创2008年6月17日以来新高。

  综合过去一周情况,以道指为例,上周道指共上涨0.96%,过去3周内上涨4.8%。目前,道指已逼近12400点重要点位。

  分析显示,利好的企业财报、并购消息以及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速预期,提振了市场人气,对冲掉了中东局势不稳和通胀风险增加等负面消息。

  上周,美联储在1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中上调了对美国经济今年走势的预期。此外,虽然纽约泛欧交易所没能在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对市场而言,这次合并仍不吝为一条利好消息。

  回顾过去几个月,欧债危机、中东局势不稳等不利因素仅就现在看来,都没动摇美股向上趋势。美股的这一轮涨势已经从去年9月持续至今,仅在去年11月出现过短暂调整。然而,物极必反,美国市场的种种迹象开始引发投资者忧虑。

  标普翻番 忧大过喜

  最让人欣喜也最让人担忧的迹象出现在标普指数。上周三,标普指数到达1334点。这一点位具有特别意义,因为,相对于该指数2009年3月6日的低点666.79点,该指数已经上涨了一倍。“这是1932年至1935年大萧条以来最有力的反弹。”对冲基金经理巴里·瑞卓而兹感叹。

  面对标普指数异常活跃的上攻表现,巴里·瑞卓而兹把原因归于美国政府注入了太多流动性。考虑到美国政府不可能始终坚持注入流动性,美国投资者似乎都预测到了美股不可避免的回落。不少投资者相信,疯涨对应着不稳定。包括升高的债券收益率、过高的股票估值、不稳的中东局势、欧债危机在内的诸多当下看来影响不大的因素都可能成为日后的导火索,导致市场崩盘。

  此外,有分析称,当前,美国市场超买相较前一阶段更严重。钱途集团分析指出,美股在近期上涨之后“已处于极端超买水平”,这是市场进行短期回调的先兆。

  退出宽松 年底分晓

  面对诸多可能成为导火索的不利因素,投资人相信,只要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不到头,美股就还“扛得住”。然而,最近发布的数据让美联储究竟还能宽松多久成为疑问。

  数据显示,1月美国的核心CPI和PPI分别出现了15个月和近两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尽管总体上看,美国暂时无通胀顾虑,但业内人士指出,美国通胀缓慢加速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或将加速上行。

  有意思的是,投资者一边喊着美国经济尚不稳定,呼吁政府应该谨慎加息,一边却在利率期货交易中押注美国政府会在年内加息。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不少投资者预计欧洲国家将在年中开始加息,而美联储则会在年底加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最新报价表明,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年底升息的可能性高达90%。今年以来,已有数千亿美元资金押注欧美国家加息。

  考虑到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选择年底加息,年底前,美国市场还有大把时间消化加息预期。眼前,美股的前途仍然光明。

  作者:刘洋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