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王耀辉:应对变化中国需要八大转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卢燕
2011年02月22日13:53

  搜狐财经讯 2011年2月12-13日,由华佗论箭主办的哈佛中国中小企业峰会暨华佗中国民企商界领袖论坛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美国哈佛大学隆重召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会长美籍华人王耀辉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并接受了搜狐财经的采访。

  王耀辉表示,中国快速发展了近三十年, 我们要展望未来,才能有所准备,应对未来的变化。他认为,未来中国需要一些重要的转变,才能更好的发展。

  这些转变包括:

  一、中国的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 过去的30年中国依靠廉价的劳力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未来中国的发展需要向人才型转变,目前中国有近2。5亿的农民工,这些人是中国出口生产的主力军,但是这个优势很快就会消逝,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有1。68亿的人口超过60岁, 2050年30%的人口就超过60岁。中国已经未富先衰, 廉价劳动力已经消失, 如果中国再想以此来竞争, 优势已经不在了。但是中国的教育大量投入,使得中国的年轻一代有很多人可以受到高等教育, 到2020年中国将有1。95亿大学毕业生, 如何利用人才, 依靠人才,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二、中国制造需要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过去30年的发展,中国基本依靠出口,为国外大企业加工生产而创造了大量的外汇,同时也创造了世界闻名的中国制造; 但是中国没有自主的品牌,使得中国的产品仅限于贴牌生产,由于原材料的上涨,廉价劳动力的缺失,和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对环境所造成的认为破坏,仅仅靠中国制造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的高速发展,只有依靠技术,自主创新,创中国自己的名牌,中国才能继续稳步的,高速发展,所以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将是中国发展的一个严峻考验。

  三、由招商引资到招才引智的转变。过去中国以招商引资为主,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资金发展,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有了雄厚的外汇储备, 2。6千亿, 招商引资也要向找才引智发展,只有人才才能推进中国企业更进一步提高。所以,中国的各级政府如何在这个转变中也面临着挑战。

  四、由重视硬件的发展到重视软件的转变。 过去的几十年间, 中国政府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的同时,大规模的建设了一些举世闻名的工程,例如长江三峡,奥运会的各项设施,以及去年的世博会的各项展馆, 都成为中国的成功的标志,但是在软件的建设,教育, 公共卫生,科技研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以及社会环境的保护方面却需要更多的关注,所以如何重视软件的发展,将是一个重要的任务。

  五、由投资密集型的发展到服务型发展的转变, 中国过去靠投资人口密集型经济创造了很多的财富,我国GDP的45%靠投资拉动,靠出口增收,这样比较危险,因为一旦没有投资, 很多人就会失业,其他发达国家服务行业都占主要比重,例如在美国占77%,在法国占79%, 香港居然高达90%,在中国服务行业的比重只有42%, 今后国家要考虑创造一些高收入的工作, 这样才能拉动内需,提高服务行业在GDP中的比重。

  六、资源的经济到技术经济的转变。过去的发展以廉价劳力为主,以资源的开发为主,但是廉价劳力的缺失, 资源的耗尽,将是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所以只有依靠高新技术的发展才能使中国摆脱发展的困境。

  七、科技创新要和人文创新和社会创新结合。 我们中国政府一过去直在提倡科技创新,但是光有科技创新是不够的, 要将社会和科技创新并举。

  八、中国人才严重流失的挑战。在美国,中国留美的博士生只有8%的人学成之后回国,而且中国的清华已经成为全美大学的第一个博士生来源学校,北大位居第二。如此看来,中国在为美国培养高端人才,学成之后又继续为美国创造财富,如果中国不能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和创新的环境的话,中国将面临高端人才的流失,这样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有了障碍。

  王耀辉希望中国领导者能够意识到这些未来的发展趋势,积极作好相应的工作,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铺好路,搭好桥,领导中国走向下一个辉煌。

  对于中美关系发展的趋势,王耀辉认为, 未来中美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 美国需要集中关注中国在美投资,中国企业也可以以合资的方式在美国开始投资;同时求同存异, 互相合作,共同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