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波保监局局长:着力解决理赔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晓菲
2011年02月24日04:27

  近日,在宁波保监局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上,宁波保监局邓俊辉局长指出,2010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144.06亿元,同比增长34.08%。产险综合成本率88.89%,同比下降 8.39个百分点;人身险综合费用率、人力成本率及佣金率分别为15.42%、9.77%和8.62%,在全国均处于较低水平。

  同时,他指出,2011年,宁波保监局将重点推进解决行业“理赔难”问题、大力提升保险队伍素质和行业形象、进一步加强被保险人利益保护工作网络建设等六项工作。

  在宁波保监局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上,宁波保监局邓俊辉局长介绍,2010年,宁波保险市场业务平稳较快增长。2010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144.06亿元,同比增长34.08%。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68.28亿元,增长29.19%;寿险公司保费收入75.78亿元,增长38.82%。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财产险与人身险业务比例进一步拉大,目前已达到4.6:5.4。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险综合成本率88.89%,同比下降 8.39个百分点;人身险综合费用率、人力成本率及佣金率分别为15.42%、9.77%和8.62%,在全国均处于较低水平。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2010年,宁波市保险业承担各类风险保障总金额达4.73万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38.14亿元,同比增长5.1%。行业实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0年底,行业总资产达213.7亿元,增长22.44%。共有保险机构46家,其中,产险机构25家,寿险机构21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3家,兼业代理机构2638家,保险从业人员21231人。

  同时,邓俊辉局长对“十一五”期间宁波保险业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五年来,行业思想理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牢固树立“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理念。行业规模和整体实力发生了巨大变化。保费规模从51亿增加到144亿,是2005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资产总额从111亿增加到214亿,较2005年翻了近一番。行业发展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发生了深刻变化。五年来,全行业共为全市经济社会提供保险保障达13.07万亿元,累计提供经济补偿和人身险给付157.4亿元,积累寿险和健康险准备金151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6年试点以来,开办险种由试点初期的5个增加到目前的17个,承保金额由0.59 亿元增加到57亿元;出口信用承保金额由2005年的7.6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77.5亿美元。市场主体和从业队伍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全市保险市场主体46家,较2005年增加了27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3家,较2005年增加了9家;兼业代理机构2638家,较2005年增加了1598家。从业人员达到21231人,较2005年增加了1万人。

  最后,邓俊辉局长指出,2011年宁波保险工作全年要突出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科学发展理念,加快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

  二是强化规范发展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市场整顿规范力度,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突出现场检查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阻碍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专项治理重点,着力解决行业“理赔难”问题。突出责任追究重点,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突出风险防范重点,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促进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

  三是强化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理念,不断提高监管效率,努力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是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被保险人利益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被保险人利益保护工作网络建设。要切实发挥保险服务监督卡的作用。要健全信访投诉处理和矛盾调解机制。要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

  五是大力提升保险队伍素质和行业形象,巩固和深化文明优质服务示范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夯实行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基础。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的常态化。继续加强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大力宣传行业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开展保险业“旗舰式”文明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建立以保险“大爱精神”为行动纲领的宁波保险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

  六是以创先争优为载体,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为全行业科学发展营造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浓厚氛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