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份制银行普通股中 民间资本已广泛进入银行业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24日17:45

  民间资本已广泛进入银行业

  在股份制银行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达20%

  准许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仅可有效缓解中小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还可分流国有银行过多的储蓄资金,化解流动性过剩,分散金融风险。因此,监管层不止一次地表示欢迎民间资本入股银行业金

融机构。然而,至今为止,仍然有不少舆论呼吁解决民间资本“入股困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月23日就此问题向记者表示,当前,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渠道畅通,不存在任何政策障碍。

  去年5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如石油天然气、电信以及政策性住房、金融服务等领域。这是继2005年出台“老36条”之后,中央政府又一次就推动民间投资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的指导性文件。

  其实,单从政策层面来看,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包括设立民营银行是没有什么障碍和歧视性政策。《商业银行法》中没有禁止民间资本参与商业银行设立的条款。监管部门一直以来也都是采取鼓励、支持、引导的态度对待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向记者表示,在我国银行业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银监会对各类投资者平等对待,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注重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在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银监会始终高度重视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有关工作,大力支持民间资本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参与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改制及公司治理机制改革,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从政策上看,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不断拓宽;从实际情况看,民间资本已经广泛进入银行业。

  事实上,从数据上观察,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现状也是良好的。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的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经达20%和45%。不少民间资本还成为股份制银行的主要股东。譬如,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就是一家民间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一些民间经济发达的地区,有些中小银行的民间资本股权已占多数。截至2009年末,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本中民间资本2465.7亿元,占股本总额的93%,占主导地位。从目前已经开业的349家村镇银行的股权构成看,除了发起行外,其余股份几乎全部为民间资本。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考虑到有80%以上的发起行有民间资本参股或者控股,民间资本实际占比更高。

  此外,在农行股改过程中,也有民间资本进入。民间资本参股并获得证券业协会“网下配售机构投资者”资格的各类机构均可参与股票网下申购。网上发行过程中,民间资本可在申购上限内自由申购。在战略配售过程中,农行还选择了一家集体企业华西村入股投资5亿元。

  显然,无论从政策还是从数据上看,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都合理合法,没有任何障碍。但是,社会上关于民间资本“入股困难”的呼声却并未平息。对此,上述专家告诉记者,银行本身就是严格规制的特许行业,由于涉及公众利益,对股东资质要求很高。为了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无论国有资本还是民间资本都要符合银行业审慎监管的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途径,除了商业银行股改之外,主要通过中小银行参股来实现。而从优化公司治理的角度,银监会也希望中小银行的股权结构能满足“多股东、小比例、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状态。鉴于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机构,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间资本,作为中小银行的主要股东必须要满足一定的监管要求。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老36条”出台以后,我国银行业对民间资本开放的力度一直在加大。仅以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为例,近年来,不仅破除了地域限制,允许民间资本跨区域投资入股信用社,更在2008年后大幅度提高了民间资本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占比。2010年出台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兼并重组有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兼并重组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允许单个企业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提高到20%,经银行业监管部门特别批准,还可以阶段性持有更高比例的股份。在积极培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进程中,根据村镇银行组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20%,其余股本均可引进合格的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参与投资入股。

  然而,金融业是个风险大,易出现“欺诈”行为的行业,金融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效的监管作为保障,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村镇银行发起人就是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实际运营情况看,村镇银行发展稳健、风险可控,重要原因是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主发起人。现阶段,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村镇银行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目前没有放松计划。

  作者:韩雪萌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