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4期-加息与楼市 > 加息与楼市最新报道

林倩:此轮调控最主要目标是让楼市降温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4日18:05

  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拐点2011?加息周期与房价走势”23日在北京召开。围绕该主题,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链家地产副总裁 林倩
链家地产副总裁 林倩

  林倩(链家地产副总裁):我想先给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市场上对“国八条”也好,京15条也好,真实的反映。接下来再跟大家分享我个人的观点,接下来对房地产中介行业,二手房这一块具体影响是什么?“国八条”是在过年前出台的,其实整个2010年第四季以北京来说,或者全国各地主要城市,大致上差异性都不大,2010年第四季各地二手房市场的表现都还不差。这是2010年4月30号调控出台之后,北京市5月份的时候,京12条出台,是全国各个主要城市第一个出台地方细则的城市。

  五、六、七、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状况并不是特别好,最低的时候,单月成交量曾经跌到7千套左右。但是随着八月以后陆陆续续市场出现一些逐步的回温的现象,11月达到一个高峰,成交量突破两万五千套。整个2010年第四季整体平均月成交量突破两万套,这是北京的状况。一般我们来看北京二手房市场,单月成交量如果是在一万七千套,一万八千套以上的话,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交易量回落现象。去年第四季突破两万套的时候。在当时大家一片看好房地产,当时我们预计过年前会有政策出台,果不其然,过年前“国八条”出台了。“国八条”出台没多久房价就降了。我们先看京15条出台前的状况,大概十天左右的时间吧,以链家地产状况来看,我不知道同业状况怎么样。我相信链家地产数据还是有代表性的,毕竟占有北京二手房市场26%的市占率,我们相信有一些代表性的。以我们的数据来看,过年后的成交量跟过年前相比,刚刚主持人王总编提到的是同比,我提到的是环比,“国八条”、京15条出台跌了54%,京15条在54%基础上跌了四成,总体跌了六成到六成五,这是目前二手房市场的状况。

  随着京15条出台,在它的调控细则当中,虽然目前看不太清楚对北京二手房市场影响是什么?我们每天在前夕我们有一万多名经纪人,这几天疯狂接到各个消费者,不管是业主也好,购房人也好,或者打算买房,卖房的人也好,下周有太多太多个别状况,不知道他们到底能不能买房。比如不是北京户口的,但是他过去在国企工作,从国企退休了,有五年连续社保记录,有连续五年地税记录。但是已经退休五年了,这种到底能不能在北京买房呢。我们通过把个别状况记下来,要询问建委这边,希望把各种状况做一个理清。在这些状况还没有理清之前真的很难分析出京15条对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会是什么?但是我自个儿来看“国八条”也好,京15条也好,我认为它其实跟范总提到的我们07年时候的调控其实是不太相同的,因为整体的环境不太相同。

  大家回头看一看,政府历年来的调控,不管是07年的调控,或者05年那时候的调控,我们很少看到像这一次一样,这个调控政策这么多元化的,几乎是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做调控的。我们过去看到政府调控的手段,事实上还是比较单纯的,或者从税收上做调控,或者从金融方面做调控,当然,金融方面调控更多一点。另外可能就是增加供给量,以往调控不外乎这三方面的调控。但是我们看到这一次调控政策非常的多元化,税收方面从交易税的部分延伸到持有税部分,限购政策一波接一波,非常的多元。我认为多元化背后反映着整体环境是不一样的,各位可以看看现在所处的国际状况,或是国家内部状况,其实很多状况如果政府不调控的话,那么房价会形成一个失控的状况。因为各种外在条件都构成了房地产价格往上推进的力量,人民币升值压力,造成国际热钱大量涌入,自己本身通货膨胀的压力。劳工所得,家庭所得也在提高的这些现象,站在各种角度来看,似乎房价都在往上涨的,但是房价不断上涨势必会影响加速社会贫富不均的现象,这是包括企业在内不乐于见到的,政府调控有它的必然性。

  这次调控之所以这么严厉,我个人认为,它最主要的目的是先让整体的市场冷却下来。正常情况下,主要调控房价手段应该是金融,用利率来调控房价。但是现在光用金融手段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政府会用非常手段,先让整个交易量冷却下来。因为我们短时间内也提不出这么多供给,保障房,公租房,政府现在用比较从严的调控政策,让房地产的成交量冷却下来,换取一个比较大的时间空间,让房地产回归理性。当房地产回归正常后,这些政策也会慢慢回归到市场经济的轨道来,这是我个人的理解。“京15条”对二手房的影响,我认为可能月均二手房成交量一万套到一万四千套之间,跟去年相比的话,大概六成左右的下降空间,以上就是对这些个别的情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