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紧缩下的民间金融狂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丽萍
2011年02月25日03:00

  加息之后,民间金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

  在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催化下,民间金融日渐活跃起来。

  “看到今年这个行情,我们很多同行感到很兴奋,认为是高歌猛进的一年。”昨日,一位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感慨,因为今年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催生各路资金贷款利率抬升,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和私人借贷等多个渠道在内的民间金融今年异常活跃,水涨船高的利率让这些借贷者看到了更多利润。

  中信建投在其报告中形容目前民间金融处在“风雨前夜的狂欢”。

  民间借贷利率攀高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趋紧本已使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纷纷吃紧,而同时,为了控制通胀和管理过多的流动性,2月8日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后,仅仅过了10天,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升到19.50%的历史新高。据机构预测,本次上调大约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至3700亿元,使银行间资金市场进一步收紧。但分析者普遍认为,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在今年成为常态。

  在这种背景下,实体经济贷款难的问题今年更加严重。由于在银行难贷到资金,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民间金融借贷,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机构、私人借贷等多种渠道。中信建投报告中称,加息之后,这些民间金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利率较低,担保公司利率次之,典当最高;投资公司和私人的利率高,也更灵活。

  昨日,广州某小额贷款公司董事总经理对本报表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普遍都以规定的上限,即基准利率的4倍发放贷款,即年利率24%,月利率2%。中信建投与亦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近日对民间金融进行了一次调研,其调查的北京和内蒙古乌海部分小额贷款公司月利率在1.8%~2%左右,担保公司目前普遍月利率在3.5%~6%之间,典当行月利率3.3%左右,北京地区的典当行月利率高达3.2%~4.7%。

  仅拿北京和天津地区为例,中信建投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调研样本就明显看出利率的攀升,今年1月,京津地区担保机构月利率在3%~5%之间,典当行月利率3.2%;而到了2月,担保机构月利率在3.5%~6%,典当行月利率3.2%~4.7%。

  厦门一家投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厦门民间借贷利率1月份为3%~4%,2月份小幅上涨,大约为3.5%~4.5%,且借贷活跃。重庆有借贷机构人士对本报称,目前正规渠道民间金融月利率3%~5%。广州业内人士表示私人借贷月息达5%~6%。而山东有担保机构人士对本报表示,正规民间金融机构月息平均3%左右,而私人借贷月息甚至可高达9%。

  上述山东担保界人士表示,当地私人借贷月息高达9%主要是由于当地借款通道少,且资金额度小。中信建投的分析报告也表示,明显感觉内地民间金融资金面较沿海更为紧张,因此民间资本活跃的温州和台州,并没有明显感觉到此次流动性紧缩的影响,依然坚持自己既定的一贯放贷原则和利率。当京津地区担保机构和私人借贷2月份月利率分别达到4%~6%、4%时,温州仅1.8%和2.5%。

  风险隐忧

  但为丰厚利润而暗自欣喜时,一些民间金融机构人士却放不下心中的惴惴不安。

  “为我剪头发的小伙子,刚刚关闭了自己开的理发店,现在一家连锁发廊打工,他说一个洗头工的工资3年内翻了一倍,他已无法经营。”上述广州某小额贷款公司董事总经理感慨,今年以来企业人工成本普遍上涨,再加上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资金需求量增加,而利润却逐步被挤压。在他看来,今年的利率形势既是机遇也暗藏风险,为此他非常重视对每笔贷款的风险管理,“对一家注册资本1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来说,可能一年下来的利润才一两千万,只要出几笔不良贷款,利润就泡汤了。”

  上述厦门投资机构人士对本报表示,一方面,贷款利率的上浮加大了借款方的财务成本,压缩企业利润,使得贷出的款项风险加大;此外,由于今年银行信贷紧缩,一些以前在银行贷款而现在无门的企业,相当于突然被断奶,转而寻求利率比银行高很多的民间金融,一些中小企业仅有的利润很可能被盘剥一空,变得无利可图,这也是潜在的风险点。

  也有银行人士对本报表示,今年各路资金贷款利率提高,时间一长,恐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