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4期-加息与楼市 > 加息与楼市最新报道

聂梅生:上半年是政策消化期 房价变动不会太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5日09:57

  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拐点2011?加息周期与房价走势”23日在北京召开。围绕该主题,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聂梅生(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关于政策预期我是这样看的,这一轮政策,包括中央地方的政策出台都是在人大之前,我自己是非常重视两会的反映。政策在这之前提出,肯定在马上要到来的两会,乃至整个三月份会有很多评论。市场一般这个时候是处于观望的。因为那么多人大代表,两会代表都会提出大量的提案上去。我想这个之后政府会综合一季度市场、一季度已经出台的政策,以及两会当中的建议,然后来决定下一步。我自己看一季度甚至于二季度都是政策消化期。现在密集出台的一些政策有滞后期和消化期,滞后期起码是三个月,没有那么快。就算三个月,咱们说北京的房子销售量降了几成,好像是五成以上,各方面就算是降了五成,我觉得在消化期当中,房价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起码上半年房价不要期望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局部的有可能,但是大的变化不会有,因为在政策消化期。

  去年房地产资金链是非常充裕的,充裕到什么程度呢?房地产资金我们商会算出来是1:1.5,进入房地产资金和房地产投出去是1.5:1。如果是1.5的话,起码半年是毫无问题的。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资金链可能会紧张,但是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这种情况下房价不会有大幅波动,所以我认为上半年是政策消化期。消化期之后,到了二季度以后,七月份开始就不同了,该买的买,该卖的卖,到7月份以后才能看出来。这个期间如果大幅度出台政策,除非是交易量不顾一切上升,房价上升,我认为可能性不大。三月份一季度,甚至四五月份交易量大幅上升,房价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大,所以我认为这是政策消化期。

  会不会有可能再出台政策?我觉得会有的,什么政策?就是全局性的政策。动用金融工具是我们全局性的政策,现在通胀预期这么严重,今天早上一听卡扎菲(利比亚领导人)要倒台,结果石油涨价这么多,纽交所变成105美元/桶。(利比亚为世界第15大石油出口国,中东地缘政治事件引发石油价格大幅波动)石油这一件事就把中国憋到非常难受的地步了,输入性通胀就来了。我们自己通胀在上升通道,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输出通胀,再加上中东石油这一次的涨价,我们可能应对通胀的手段,比应对房地产还要更紧张。那就是加息和汇率上升。现在开的G20反正对我们也不乐观。大家不要忘了08年,当然当年有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但是就算没有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按照数据房地产已经在下行了,奥运会之后已经下到很多了,那之前的时候不断的加息,到了07年底加息加到4.14,现在还没到那个数呢,还差得早早的呢?06年底开始不断的加息,进入上升通道,然后到08年上半年继续的加准备金,包括地震第二天还在提高准备金率,这种情况使楼市急剧下降。那时候王石董事长认为拐点了,就是那时候说的。现在这个情况有点相似,金融手段一定会对房地产有影响,它的影响不仅对房地产,对整个实体经济都有影响。在通胀初期房地产是上升,这次对房地产坚决速冻也好,打压也好,和通胀有关系。因为房地产是和通货膨胀结伴同行的,尤其是存在负利率的情况下,越负越涨,所以这个事情一定有准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