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4期-加息与楼市 > 加息与楼市最新报道

聂梅生:房产税对房价影响与土地出让金相比杯水车薪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5日09:59

  聂梅生: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与土地出让金相比杯水车薪

  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拐点2011?加息周期与房价走势”23日在北京召开。围绕该主题,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说房产税的问题,因为从去年到现在也都在说,您感觉今年北京有可能出台房产税吗?

  聂梅生:房产税这件事情是已经预期的,当时媒体报道很多,我估计房产税试点肯定三月份以前落地,人大说要讨论,怎么会在三月份以前不落地试点呢?这个是如期落地了,到底影响有多大?我看最近有两家研究报告指出来,结果是类似的。一个是REICO专题报告,还有中国指数研究院有一个报告,我很同意他们说的结果,我觉得研究要拿数据说话。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是这么讲的,如果只针对高端物业收税,就是像重庆这样一些做法,预计全国针对住宅征税规模不足千亿。(杯水车薪,一千亿不足以对房地产产生影响的),如果是对所有存量住宅收税,不管高不高端全收,有房子就收,基本跟美国情况是一样。全部存量房收税,税率1.5%,全国一年房产税是七千六百亿。七千六百亿的话就是一个数了。年年收,这件事情一定会影响存量,二手房、租金全影响了。但是有没有可能对所有存量房都收税,我觉得在短期之内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里有相当多保民生的,是70平米以下等等问题。而且即使对存量房全部收税,现在整个国家税收体制,它的队伍,它的评估涉及到的事多了,一时半会儿是上不来的。所以那个七千六百亿这是一个最高的数。即便是七千六百亿,和今年土地出让金2.7万亿,差多少,还差得多得多了,3.6倍吧,而且按1.5税率收也抵不上卖地的钱。现在卖地土地出让金出去了,两亿七,并不到此为止,去年调控政策不交全土地出让金,不给你土地证,所以他们必须把钱全交了,换取土地证,交给地方政府了,这一轮钱从开发商到了地方政府,换的是土地证。公司拿土地就是为了开发,怎么开发?全部拿自己的钱开发吗?仅此而已吗?还需要拿土地抵押贷款,是这么一个三角,开发商给了地方政府,换了土地证,给银行做土地抵押贷款。09年土地抵押贷款已经两亿四了,2010年肯定超过三亿,现在数据还没报出来。这个量这么大,两三个亿钱在那转,你说要调控房地产,不去动这两三个亿,老去限购,限购能够减少多少钱,房产税能够减少多少,加息能够减少多少,我们全部算了一遍,都没有土地这一块吸住的货币多。虽然即使全国征收不足千亿的房产税,是不足以对房价形成巨大的影响,但是它有一个预期,它有一个舆论,它有一个政策导向,这一部分对房价的影响,还比它实实在在收一千亿两千亿要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