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集中调研大消费 华夏一季度扩张线索初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1年02月28日04:31

  截至2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196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其中深市主板公司44家,中小板公司72家,创业板公司19家。《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统计发现,基金对深市3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沪市公司均未披露调研情况),占深市已披露年报公司数的28.15%。

  

统计数据显示,大消费概念独占鳌头,尤其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电子信息、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个股,成为基金调研重地。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公司实地走访21家上市公司,其中机械设备5家、餐饮旅游、电子信息均有3家,至此,三大板块相关个股或可能成为华夏基金今年一季度版图扩张中的重点布局品种。

  大消费、机械、化工 基金集中调研三类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通过翻阅每家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发现,基金对深市3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概念、机械设备、化工三大板块。其中,大消费概念中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餐饮旅游各有3家公司迎接了基金的到访;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则各有2家得到基金的实地考察。机械设备、化工上市公司也受推崇,分别有7家、6家公司迎接了基金的实地造访。此外,一些农业股、地产股也吸引不少基金的驻足。

  电子信息方面,华工科技在2010年曾先后接待了18批基金的实地调研,了解公司经营情况:2010年3月1日,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何之渊走进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成为当年首家实地调研公司的基金。此后,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杜旭东,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许雪梅、黄柏宁、刘明月、李琛,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杨浩,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章晖等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在去年11月份,该公司又迎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毛从容,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曲丽,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何之渊、俞世典、唐能等相关人员的到访。除华工科技外,基金集中调研的电子信息类公司还有光迅科技广联达等。

  食品饮料方面,*ST南方酒鬼酒南宁糖业是基金关注的对象,其中酒鬼酒先后接待了8批次的基金到访,仅在2010年9月20日迎来博时、华夏、东吴等3家公司的实地调研。餐饮旅游板块则有华天酒店*ST张股西安饮食,建筑建材板块则有东南网架斯米克罗普斯金,医药生物则有丽珠集团西南合成,家用电器则有TCL集团华意压缩得到基金的推崇。

  除上述大消费概念股外,机械设备、化工上市公司也是基金重点调研的对象,其中沈阳机床秦川发展江钻股份红太阳渝三峡A、四川美丰建峰化工等主板公司更是基金集中走访的目标。

  TCL集团、广联达 华夏基金三次实地考察

  华夏作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其一举一动牵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华夏基金调研比较集中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TCL集团、广联达,在2010年均进行了三次实地调研。两公司均属于大消费概念股。

  TCL集团年报披露,2010年2月25日,华夏基金通过北京现场会议的形式,了解公司与深超公司共同投资液晶面板项目的风险与优势,并就公司2009年全年主要产品销量数据分析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以及未来的增长点;2010年12月28日,华夏基金来到深圳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公司液晶面板项目、多媒体、通讯业务的生产经营情况;2011年1月14日,华夏基金再次到深圳现场了解公司液晶面板项目最新建设情况,家电回收等新型产业的发展和市场趋势。

  对于广联达,华夏则分别于2010年6月12日、2010年9月17、2010年12月14日,重点实地调研该公司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及募集资金项目概况。

  TCL集团年报于2月26日披露,《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并没有在其前10大流通股东中发现华夏基金的身影,而易方达深证100、长信金利趋势、融通深证100、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却跻身该股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充分享受了今年以来的股价增长;同样,华夏基金也没有进驻广联达“前十大”,取而代之的则是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丰和、嘉实价值优、天弘精选、嘉实优质企业、海富通中小盘股票等7只基金入围,仅嘉实旗下就有4只。

  除TCL集团、广联达外,华夏曾两次实地调研的股票还有顺鑫农业、华天酒店、鸿博股份、红太阳、华意压缩等5只。同样,这5只股票均未能进入华夏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票池,不过,鸿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华夏的身影,华夏盛世精选、华夏优势增长两只基金分别新进该股408.58万股、150万股,成为该股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20只调研股跑赢大盘 王亚伟重仓*ST张股博得好彩头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基金去年实地调研的38家公司自今年1月份以来走势分化,有20只股票成功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52.63%。不过,调研后真正抓住这些强势股的基金并不多,反而让一些未曾进行实地调研的基金抢了先,投资收益的增长,必然导致重仓基金净值的高增长。

  华夏通过调研并积极进驻前10大流通股股东的股票还有鼎汉技术广宇发展、*ST张股,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以来回报率3.53%),程海泳管理的华夏复兴(今年以来回报率-0.40%),谭琦、郑煜、赵航管理的华夏红利(今年以来回报率0.77%),联合重仓*ST张股,该股今年以来股价大涨28.75%。挖掘重组股是王亚伟的拿手好戏,也正是这些隐蔽性题材股,让王亚伟得以脱颖而出。王亚伟也曾表示,重组是中国市场特有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机遇视而不见,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

  此外,广宇发展今年以来上涨12.47%,受益基金分别有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经理严鸿宴,今年以来回报率0.42%)、华夏红利混合、华夏收入(基金经理郑煜,今年以来回报率4.59%)。华夏实地调研但未持仓的强势股有江钻股份、TCL集团、精功科技大东南、华工科技、秦川发展,这些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16%,其中江钻股份更是大涨43.57%。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