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中国迎来新一轮经济发展周期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3日00:29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贺强

  搜狐财经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3日接受了采访,作为资本市场领域的唯一代表,今年两会一共准备提交8个提案,3个反映社情民意的委员信息。贺强委员往年的提案大多被采用,他希望今年两会能给继续为百

姓服务,为中国资本市场出谋划策。

  他今年带来的8个提案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提案》、《关于做好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提案》、《关于建立一个具有真正国际意义、对外开放的国际版市场的提案》、《关于建立我国养老金融体系,有效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创业带动社会就业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提案》、《关于在有潮汐式堵车的城市设置可调方向车道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推进汽车安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提案》,3个委员信息是《关于以电子商务促进弱势群体的创业和就业的建议》、《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淘宝村模式的建议》和《关于推广电子商务信用贷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中国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长期研究证券就必须关注宏观政策,国内研究宏观经济的分成两派,宏观和微观。我研究宏观经济角度的不一样,是从资本市场的实战出发。我研究了很多年,而且中央财经大学最早开设了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相关课程。目前,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老百姓感觉很高。

  炒股票不能光看股票价格,决定股价的因素有二十多种,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是看CPI的变化,CPI主要看食品价格变化,而食品价格是看粮食价格的变化。每次食品价格高涨大多是粮食不稳定造成的。

  我们有一个误区,1月份的CPI跟去年相比并不高。现在我们修改了计算方法,感觉上物价不高,实际上物价是比较高的。另外,基数比较也能看出问题。同比的话,2009年是负增长,物价指数在零以下,2009年12月转负为正,从基数比较来看就显得不高。

  改革开放以来,物价经历了严重的通胀期。1994年CPI达24.1%,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年度统计最高的年份。标准的通胀是全世界物价普遍上涨。由于社会历史的变迁,改革不断发展,现在恶性通胀很难出现。以前是单一的市场,资源短缺,容易引起物价暴涨,甚至引起严重通胀,这种现象主要是在消费品市场,钱多了就会流入到消费品市场,而现在则会流入楼市或股市。

  2010年物价连续攀升、转负为正。去年的月度攀升是一个特点。还可以看到,去年的物价是结构性上涨,都是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了总体CPI上涨。同时,也有很多物品价格在滑落,所以是结构性上涨。CPI不仅体现了当前物价水平高低,物价结构性上涨更反映了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可以说是严重的滞涨问题。

  2004年政府出台系列农业政策导致夏粮秋粮大丰收,物价从而滑落,这是内部原因引起的。而2007年是外因引起的,在当年大丰收的情形下,粮食卖高价,然而农民的种子化肥种子全涨了,又推动了导致物价上涨,这是外部输入型因素造成的。2006年12月,全国各地的超市成千上万消费品价格没有变,唯独大豆油价格持续上涨。这是因为我们使用的是美国食用油。全球性的食用油价格上涨,输入中国,促成了中国的物价上涨。

  每次物价高涨或多或少的存在流动性过剩原因,货币政策从而转型,不会持续适度宽松。美国一直强调量化宽松政策,而内外部共同的原因让中国的货币政策被迫逼紧。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为主的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国际的大宗商品价格就可能上涨。

  全世界都经历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新的复苏周期在中国已经出现。2010年GDP出现明显的反弹,2009年总体在下滑。2008年增速9.6 %,2009年季度GDP反弹,但增速只有9.2% ,低于2008年。2010年增速从9.2%反弹到10.3%,证明上一轮经济下滑的周期已经结束,全世界都出现了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研究中国经济周期的历史发现,每当触底反弹复苏的时候,生产资料价格就会暴涨。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也印证经济在复苏。在这种情形下,CPI数据就高。现在看来,可能是成本推动型。

  今年2月份CPI会低于1月,供给可能适度增加。二季度初,风险比较大,要看国际粮价是否能稳定。若5月份夏粮大丰收,通胀压力就会降低,从而缓和物价上涨。

  目前,货币政策还保持一定的收紧程度。如果通胀压力减轻,货币就没有必要收紧。

  建立中国的国际板 以美元计价

  今年两会提案我又提出了关于国际板的提案,这次不希望连中三元。要改了角度,不希望提出后立刻就试行。我提出的国际板是多年研究思考的成果,和部分人的观点不一样。

  我们应该提出正确的国际板,真正的国际板应具有国际性。中国过去只走了一步路,只是走出去了,大量优质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而没有引进来国外的优秀品牌。应该主张国外的百年老店,业绩好、管理规范的企业到中国来,让国人共同分享外资企业的利润。

  现在物价高,不能轻易加息,加息人民币则升值,热钱就会流入。国际板要以美元计价,好比是在国内建立一个强大的美元蓄水池。

  国际板可以适当引入一些业绩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红筹股挂牌上市,但是,红筹股不应当成为国际板的主体,否则就成为了H股回归A股的翻版,国际板也就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可以考虑把现有的B股转入国际板,因为B股从一开始推出就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具有国际性,没有对外国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政策壁垒。

  委员的提案要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各国证券监管都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主要任务。股市要讲民生,特别是中小散户的利益必须得到保护。(文/孟先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