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二代”高朋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3日17:57

  没有人会怀疑,本周一正式在国内上线团购网站“高朋网”是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除了有着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的直接注资外,还引来了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以及马云、史玉柱所组建的“云峰”基金大力扶持,这让原本就争得不可开交的国内团购市场再狠狠地浇上了一桶油。

  从出资三方的背景来看,Grouopon是全球团购网站的鼻祖,2010年营收已经增至7.6亿美元,相比2009年的3300万美元增长22倍;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则是今年腾讯刚刚成立的,投资额近50亿元;此外,云峰基金则是由虞锋、马云、史玉柱、刘永好等二十多位中国成功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亦是活跃在互联网领域的主要PE基金之一。

  列出了高朋网的三大投资方,我们不得不承认,高朋网的家底相当丰厚。除了拥有着大量的投资资金外,在技术上也是相当成熟,不管是国外的(Groupon),还是国内的(QQ团购),都有着相当不错的积淀。很明显,高朋网要玩的不仅仅是团购,还有资本。这种模式并非小型的团购网站可以轻易与之叫板,毕竟在资本和技术都不是同一重量级的。

  显然,对于这样背景负责的团队,既有外籍人士,也有本土精英,高朋网所要面临的问题也是相当突出的,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内部决策的协调,Groupon在华投资希望看到的是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的国内团购市场上,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特别是美团、拉手、24券等团购网站已经在全国各个大中城市早有布局。

  再者就是本土的服务水平,一个建立不到两个月的团队与一个已经有了一年磨合期的团队,相比之下,显然前者所需要补习的东西会更多一些,特别是本土团购网站已经深入到二、三线城市之后,他们对于团购网站服务的理解会更加深入透彻。

  此外,不容高朋忽视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本土团购网站的模仿能力,不可否认,国内近千家团购网站的模仿对象绝大多数都是源于Groupon,也就是说,高朋接下来在国内的一举一动也有可能会遭遇竞争对手的模仿,甚至低价阻击策略。

  所以,“富二代”想要在国内真正立足,还是得好好补习下功课,甚至不妨也学习一下本土的团购网站,真正做到“秉承合作开放的理念,与团购网站同行一起共同开拓这个新兴的市场,让消费者和商家更多受益。”

  当然了,Groupon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团购网站的鼻祖,不可能没有它的原因,本土团购网站也不能简单地认为经过了一年的市场培育,就可以完全把握到本土团购市场的服务,更不能以经验论事,老是把此前国外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市场水土不服的案例挂在嘴边,毕竟Groupon作为全球团购网站的“师傅”,肯定还是留了一手的。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