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王鹏杰:应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全国粮产核心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05日13:54

  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经济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

  但是,粮食生产也面临一些难题和困扰,突出表现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比较效益明显下降,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较低,种粮成本显著升高,农民种粮积极

性受到一定抑制,粮食主产区普遍财政拮据,“高产穷县”问题突出,影响了地方政府重粮抓粮的积极性。

  为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建议,国家应加快建立有利于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进一步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将玉米纳入国家最低收购价范围内,逐步引导市场粮食价格合理上升,确保农民种粮能够补偿成本并获得基本收益,逐步改变种粮比较效益偏低的局面。二是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建立对种粮农民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随着种粮成本的不断提升,稳步提高对种粮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补贴标准,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三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大县的转移支付力度。鉴于粮食生产大县抓粮食的力度越大,生产粮食越多,财政越穷的现状,建议国家加大对粮食生产大县的转移支付力度,使粮食生产大县的人均财政支出水平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以调动产粮大县重粮抓粮的积极性。四是建立和完善粮食产销区之间相对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利益补偿机制。建议国家建立粮食省外调出奖励基金,对粮食调出省实行粮食调出奖励政策,根据调出原粮及粮食加工品数量给予奖励。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由国家或粮食销区对粮食产区给予补偿,或从最低收购价粮食拍卖收入中每斤拿出5分钱留给产区地方政府,进一步调动产区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同时,王鹏杰代表还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中原经济区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重点农业科研院所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在国内有较强实力的农业科研院校及周口、商丘、漯河、驻马店、信阳、南阳、新乡、浚县、温县等粮食主产区农科院(所)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粮食核心区建设提供持续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支持河南加快农业机械装备发展。以秋粮机械化为突破口,重点建设秋粮生产机械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高效低碳农业机械装备技术集成与示范、现代农业机械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提升、农机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等项目,扶持发展1万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从而提升农业劳动生产效率,降低农业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和抗灾保收能力。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