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新兴市场或为石油危机买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白晨
2011年03月07日09:40

  随着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上周五报收于每桶104美元以上,并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高,高油价引领的“贵时代”似乎不请自来。由于顾忌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跟不上成本增长,市场人士纷纷对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产生忧虑,以致面对美国颇为亮眼的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人们也不像往常那样兴奋,而欧洲更传出四月份有可能加息的消息,对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也造成一定压力。

  石油价格两周以来连创新高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东这一全球“油库”动荡的局势。由于以利比亚为代表的该地区紧张局势一时间还未见全面平息的可能,市场人士预测“石油危机”自1973、1978和1990年以后将四度来袭。

  分析人士普遍担心,本次石油危机的破坏性将远超投资者的想像,主因是,中东和北非负担全球三分之一多的产油量,这一地区局势一旦进一步恶化,将直接影响石油供应。但目前市场反应仍显平静,油价虽连创新高,但尚未突破2008年的历史高点。因此后期随着石油供应短缺日益严重,油价有可能呈现爆发性增长,而高油价引发的高成本更将进一步助燃通胀行情。两种因素共同作用,有可能“蚕食”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成果。

  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四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主要食品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已增长2.2%,连续第8个月上涨,并创该报告统计数据二十年以来的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一步指出,由于世界粮食产量增加尚待时日,创出新高的全球食品价格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高位。

  那么,全球各地区将如何面对这一缘起于中东石油危机的高价时代呢?恐怕“解药”还在各国央行手中。

  相对而言,美国在这场石油危机中面临的困境不多,一方面它早就下手增加了石油储备,另一方面,美国本土的通胀形势并不严重,甚至通胀率仍处于极低水平。这就使得美联储不用过分担心高油价问题。而高油价对于欧洲的影响也不大。

  反倒是新兴市场受到的拖累最大。因高油价将直接促使食品价格上涨,并加重该市场通胀情况。而对于新兴市场各国的百姓来说,食品所占权重很大,高价势必会对老百姓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尽管新兴市场各国央行纷纷采取了加息措施,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加息举措往往滞后,而新兴国家的货币政策也显宽松,以致这一市场的通胀预期大升。若处理不好彼此关系,新兴市场很可能为这场石油危机“买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